当前位置:首页 >> 镇海名人馆 >> 商帮之乡
俞佐庭:沪甬金融业要职人物
来源: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26日 
    1905年,宁波镇海俞范村一位16岁的少年迈进了余姚一片木行当学徒,开始他独立的生涯。然而,谁也未曾料到,出身医家、学艺木行的少年却把他一生的足迹留在了沪甬银钱业发展的轨道上。他先当宁波商会会长,后任上海总商会会长,成为沪甬两地金融界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的名字叫俞佐庭。

 

进入钱界

 

俞佐庭(1888——1951),名崇功,字佐庭,浙江镇海俞范村人。曾祖曾任江苏松江府知府。祖父体弱多病,无意仕进,致家道中落。其父俞樵芗,生育子女10人,4男6女,长男早逝,佐庭居二。俞樵芗在镇海挂牌行医,家境清贫。俞佐庭幼年进入私塾受教,喜诗词,勤奋好学业,并待人彬彬有礼,颇为乡亲父老所器重。16岁进了余姚木行学徒,走向独立的人生生涯。

 

俞佐庭有表叔李咏裳,是镇海小巷李家乾房,是镇海慎馀钱庄和宁波天益钱庄的老板。1908年,俞佐庭学徒满师后得李咏裳的赏识进慎馀钱庄当职员。他工作勤谨,进步很快,待人接物,机智灵活,博得庄主欢心和顾客的好评。1916年,李咏裳又提拨他到天益钱庄当经理。俞佐庭不辜负李咏裳的期望,想方设法开展业务,常亲自走出店门招揽生意,放款支持工商业的发展,且注意放款安全,重视借款人的偿还能力和信用。他担任天益钱庄经理,常参加社会活动,与政、商各界人士有较多往来。1926年,俞佐庭通过北洋政府财政部长李思浩的同乡关系,就任天津垦业银行的经理,但仍兼天益钱庄经理,在垦业银行不暇暖席,又应宁波市长罗惠侨的邀请,辞职南下,出任宁波市政府财政局局长,遂被推选为宁波市商会会长。

 

显露才华

 

1927年,俞佐庭刚当上宁波商会会长,其时国民革命军从广州北伐,节节胜利。适有一股由王淼率领的反动部队,被北伐军追剿,仓皇退到宁波。王淼借口饷粮不济,向宁波商会勒索巨款,并声称他的部队一旦在市内驻扎下来,则地方秩序难以维持。消息传出,人心惶惶。俞佐庭探悉其底细,王需款甚急,刻不容缓,害怕追兵逼近。俞佐庭亲自与王淼虚以周旋,殷勤款待,同时满口答应王淼召集工商各业代表开会,尽力筹款接济,实则故作拖延。果然不出所料,王淼急于逃走,不等索款到手,就己无影无踪。商会没有正式派款,市民没有遭到洗劫,一场虚惊过后,俞佐庭见机行事,稳健、老练的胆识与魄力深受市民称道。

1931年,俞佐庭到上海招股集资,筹办恒巽钱庄。秦润卿家族为上海十大钱业家族集团之一,俞筹办恒巽钱庄得到秦家大力支持。秦家投资五股,李咏裳、徐庆云各投资二股半,俞本人投资一股,并自任经理。恒巽钱庄办得很出色,自此,俞佐庭在上海金融界打下了基础。不久,俞被选为上海市钱业公会常务委员。

顶峰时期

 

从1931年前后至抗日战争爆发,是上海钱庄业从辉煌趋向弱势的时期,也是俞佐庭一生中工商活动的项峰时期,可称得上是他的黄金时代。他先后在宁波独资开设慎生、正大、东开、万成4家咸鱼行外,还在宁波、绍兴、杭州、上海等地的工业企业、金融、保险、航运、新闻等方面进行投资活动,并担任重要职务,据史料统计有29处之多。1932年俞当选上海市商会常务理事。俞素谙沪甬两地钱业经营情况,可谓知情人;并深为两地钱业业内人所信赖,宁波钱庄在此时期,存款多于贷款,有多余的资金丞需谋求出路,以为生息赢利;俞将这些资金交由他关系密切的如恒巽钱庄、上海大来银行等对上海润昌栈放贷,该栈是长江各埠钱庄驻沪申庄,使宁波多余资金挹注上海后流通到镇江、无锡、南通等江苏一带的钱庄,促进长江下游江浙两省中等城市工商业的繁荣和发展。于是俞在沪甬两地工商界中声誉日隆。1934年6月,俞当选为上海市商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其任职两间,有几件值得一提的事情:

其一,俞鉴于橡胶业等因盲目竞争投产、造成销路呆滞,遭受严重亏损,故拟就《编制工业条例》草案,由市商会报国民党政府批准后在全国施行,该草案虽未被采纳,但后在商会鼓励同业自行联合,统一调剂产销,火柴业处先实行,收到了一定效果。

其二,1934年8月,在俞的主持下,市商会执行委员会决议,将北河南路天后宫原己停办的国货商场重新改组扩充,参加厂商30多家,重行开张,宣传推销国货,以配合当时上海全市性的爱国国货运动,为厂商推销了不少国产商品,也唤醒了国人爱国货的觉悟,影响所及,外地厂商也纷纷仿效上海开辟了类似的国货商场。

其三,俞佐庭提倡职业教育,开办商业职业学校和商业补习夜校的劳工班,培养商业人才。他说,工厂商店职工文化水平和业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工厂产品的良莠、商店营业的盛衰。大多数职工在就业前失去学习机会或者学非所用,他们迫切要求学习文化,学习职业技能。当时,上海市总商会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在南洋高级商业学校旧址开办了私立商业职业学校,在商业实习夜校内添办劳工实习班。其四,俞佐庭对平息银行钱业的提存风波也起了居间作用。1935年春,我国内受农村经济破产的影响,外受美国银价上涨的威吓,白银外流,现存枯竭,汇市低落,外货倾销,工商业纷纷到闭,无力偿还银行钱庄到期借款,致使银钱业资金周转失灵,造成存款户人心的恐慌,提存者蜂涌,银钱业“日脚难过”。俞佐庭经营的恒巽和其他恒兴、恒隆、恒4家钱庄,因存款户较多,首先受到提存影响,面临倒闭危险。钱业公会一再集议,要求政府救济,并推钱业公会会长秦润卿为代表,拜见财政部长孔祥熙。国民党财政部为了安定金融,救济工商,当允拨发金融公债2500万元,组织“钱业特别委员会”办理借款救济事宜。当时,俞佐庭是上海钱业公会组织办理金融公债的“钱业特别委员会”委员之一(另两名委员是秦润卿和裴云卿);杜月笙是财政部指派的办理金融公债的“钱业监理委员会”委员之一。俞佐庭通过杜月笙的关系,“钱业监理委员会”道德答应恒巽等4家钱庄以房地产向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办理抵押借款手续,取得金融公债,然后凭金融公债票面金额向银团抵借现金。恒巽等4家钱庄就此渡过险境。其他钱庄也逐渐平息了风波。

 

1935年的银钱业风波表明,钱庄在上海开埠初期的优势不再拥有,而处理善后事宜的“上海钱业监理委员会”的成立,更表明钱庄己不得不接受官僚资本的控制与监督。钱庄不再是商业贸易赖以进行资金划拨清算的所在,相反处于银行的从属地位,宁波人在钱业中的优势也逐渐转移至银行业中。

 

晚年磨难

 

1935年10月,国民党政府为了表示对日本政府的“亲善”,特意纠集北平、天津、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工商界和金融界的首脑人物,组织赴日经济考察团,进行所谓“中日经济提携”的亲善活动。俞佐庭以金融界代表为该团成员。

1937年“八·一三”事变,沪宁沦陷,俞佐庭在沪深居简出,除继续经营钱庄业务之外,尽量避免社会活动。不久即与恒隆、同计钱庄共同提出歇业申请,从此结束了钱庄生涯。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占领了上海租界。江伪勾结日本人,胁迫俞佐庭出任伪中央储备银行要职。俞不愿附逆,偕其弟俞佐宸一同离沪,绕道香港,经过贵阳,到达重庆,摆脱了敌伪的胁迫。抗战期间,俞佐庭受重庆四明银行董事长吴启鼎聘请,担任该行私股董事。

 

抗日战争胜利后,俞佐庭与其弟俞佐宸参加“国民大会代表”的竞选活动,俞佐庭以镇海居民的名义当上了“国大”代表,俞佐宸以宁波工商界的名义当上了“国大”代表。他俩都出席了在南京如开的“国民大会”。

 

1947年,经陈布雷推荐,俞佐庭担任上海四明银行总经理兼常务董事。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俞佐庭辞去四明银行总经理职务,携眷属迁往台湾。1950年,俞在台湾尚在求学读书的独子患病死亡后,乃心灰意懒离开台湾,赴香港居住。1951年6月,俞病逝在香港,终年63岁。

俞佐庭生前在家乡镇海俞范村曾捐资助建同义医院、辛成初级中学、志成小学等;并在1936年为重建宁波老江桥(灵桥)捐款出力。

 

                                (镇海区文化办提供)

 

文档附件:
上一篇: 方椒伯:熟谙法律的实业家
下一篇: 王伯元:金界里的百万富翁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