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本地动态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张人亚档案资料整理侧记

    当镇海档案馆工作人员从档案库房中取出张人亚有关档案资料的时候,这个人的名字已经响彻中华大地。因为他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那个人”! 

  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对19209月印刷出版的中共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十分关注。 

  “很珍贵,那你说的那个人(张人亚)呢?后来怎么样?”总书记问工作人员。 

 他的党龄与党同岁 

  张人亚,1898年出生于宁波府镇海县霞浦镇。父亲张爵谦给他取名静泉,“人亚”是他参加革命后改的名字。1921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早期党员之一,他的党龄与党同岁。他参加革命后,领导了上海金银业的罢工斗争,给中外反动势力以沉重的打击;他主持出版了上海总工会机关报《平民日报》,为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摇旗呐喊;他担任中共中央秘书处内交科主任期间,在极其严重的白色恐怖下,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的秘密任务;他出任苏区出版事业掌门人后,组织出版了一系列革命书籍报刊,普及了马克思主义和文化科学知识。

  19321223日,时任苏维埃中央出版局局长,并兼代中央印刷局局长,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委员职务的张人亚带病从瑞金出发,去福建长汀检查工作。瑞金到长汀路途遥远,中间又是崇山峻岭。途中张人亚十分疲惫,终因旧疾复发、无法救治而殉职,时年34岁。   

  193317日,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报上发表了悼念张人亚的文章《追悼张人亚同志》,这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自1931年成立一年多来,第一次在其机关报上为悼念逝去的同志而专门发表的悼词,也是临时中央政府替这位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终生的“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竖立的一座永远的丰碑。2005年,张人亚的亲属们获知现珍藏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共产党宣传》就是由张人亚保存下来的这一信息,并在上海图书馆保存的《红色中华》报上,看到这篇《追悼张人亚同志》,方才得知张人亚的下落。  

  然而,在过去几十年里,张人亚逝世的讯息却一直不为他的亲属,包括其父母兄弟所知。似乎与此相应,张人亚的生平事迹及其对党对革命的贡献,也长期被埋没。直到近年,随着相关史料史实的陆续发现和搜集,张人亚堪称共产主义忠诚战士的光辉形象,才终于灿然展现在世人面前。 

为党守史 为国留证 

  张人亚喜欢看书,有意识地保留了许多重要的文件书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的中译本居多。1927年,严重的白色恐怖笼罩着上海,中国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在这危急关头,张人亚不是考虑自己如何隐蔽自保,而首先想到的是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安危。他深知,自己手头保管的那些文件书刊非常重要,这些书刊后来多数成为国内仅有的珍贵藏品。文件中还有一批中共“二大”、“三大”会议决议的秘密文件。由于这批文件书刊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历史文献,是建党后十分珍贵的档案,因此张人亚格外地珍惜,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中国革命形势处在危急关头,身在上海的张人亚不顾自身安危,冒险将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秘密带回家乡镇海,托自己父亲代为保管秘藏。 

  张人亚的父亲张爵谦在家乡的长山岗上,为张人亚和他早逝的妻子顾玉娥修了一座合葬墓。张人亚一侧是衣冠冢,安放的是藏有他带回来的书刊文件的空棺。张爵谦知道此举事关重大,没有对任何人透露过,就他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守护着。 

  1949年全国解放后,张人亚仍没有回来。张爵谦在上海的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启事”,也是杳无音信。到了1950年,全国大陆都已基本解放,但张人亚还是没有消息。张爵谦估计儿子可能牺牲了,他心想,“共产党托我藏的东西,一定要还给共产党”。张爵谦把三儿子张静茂从上海叫回来,对他讲述了20多年前的事情。然后,他把这些文件书报,再加上那一张在房间里挂了近三十年的“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成立大会”照片,一起交给张静茂,要其带回上海,交给共产党,以了却他二十多年来的心愿。  

  张静茂把这批文件书报和照片带回上海后,为了纪念张人亚和他父亲的这一英勇壮举,专门去刻了两枚纪念章。长方形的纪念章上书“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书报”18个字,正方形纪念章上刻有“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9个字,盖在各种文件书刊上。  

  1952年、1959年,张静茂分别将这些珍贵档案和珍藏了近三十年的张人亚留在他那里的一些物品无偿捐赠给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筹备处。很多年后,这批秘藏的文物现又分别由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珍藏。在国家博物馆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珍藏的这批文物中,共有国家一级文物15件、国家二级文物3件、国家三级文物6件。这24件文物均属珍贵文物。 

   这批由张人亚生前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下来的革命文物中,一件《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决议案》、两件《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决议案及宣言》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的注意。中共“二大”、“三大”文件集各一本被中央档案馆收藏,另一本“三大”文件集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国家博物馆珍藏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决议案和宣言》和中央档案馆珍藏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决议案》,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馆藏档案鉴证历史 

  作为张人亚的故乡,镇海区档案馆重新挖掘整理这位忠诚的革命烈士事迹,在馆藏档案中发现了一批上世纪八十年代关于张人亚的珍贵历史档案。其中张人亚于192225岁时拍摄的照片、张人亚后人和镇海文史研究者之间的书信,都极其有研究价值。 

  一封是张人亚的侄子张时才写给文史研究者张汝新的,归档时间为1981年;另一封是张汝新写给一位廉壮同志的,归档时间为1983年。    

  张时才就是张人亚的弟弟张静茂的儿子,当时在嘉兴地委工作。他用“嘉兴地区行政公署”信笺写给镇海县张汝新的信中讲到,解放后张人亚父亲张爵谦把在坟穴密藏了20多年的300余册党刊资料交给了三儿子张静茂嘱他交给国家,张静茂曾把这批资料全部交给当时在嘉兴地委工作的张时才,托他转交给党组织。张时才把这些资料交给嘉兴地委有关部门,他们认为这批重要资料是交由上海有关组织部门收藏更为合适。张时才又全部带回给了张静茂,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分批交给了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这个历史细节在这封信中才首次得到披露。 

  张时才在信中亲昵地称为“汝新哥”的张汝新同志,与张人亚都是镇海县霞浦人,当时正受“组织委托”,负责镇海革命史料的征集和研究工作。张汝新的父亲是晚荷先生,族名万和,学名晚荷。张人亚年幼时,就在晚荷先生主持的霞浦学堂就读,是霞浦学堂的第一届学生。在霞浦学堂里,晚荷先生看到年少的张人亚品学兼优,极力推荐张人亚进入镇海中学就读,从而成就了张人亚不平凡的人生。 

  张时才的来信中还附着他的父亲张静茂亲笔写的张人亚同志事略,同样弥足珍贵。 

  另一封信是张汝新写给廉壮的。廉壮曾是镇海县首任文卫科长,后曾担任过教育局长。信中特别提到:“邓颖超和张人亚同志,还是同一个党小组的。” 

  在镇海区档案馆馆藏《镇海解放前牺牲的烈士遗像》档案中,张人亚的照片赫然在目。这张“证件照”,是张人亚留存的唯一的个人照片,是张时才在1982年翻印后寄给张汝新的,背面用已经褪色的蓝色钢笔写着这张照片的由来和张人亚的简历。 

  历史已如烟云散去,但张人亚誓死守卫的档案资料,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序幕,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起点。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档案人服务民族复兴的征程正在路上。 

    

                                   宁波市镇海区档案局 

  20171115 

    

       

文档附件:
上一篇: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第二批 “115”档案人才的通知
下一篇: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题培训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