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公示公告
《高级档案管理实务与案例分析》考试大纲
来源: 镇海区档案局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12日 

一、考试目的

遵循突出能力考核的原则,重点考核申报人员对档案发展理念和思路、国内外档案发展动态的掌握水平,以及运用档案理论知识、政策法规、技术和管理工作经验,分析、解决档案管理技术和档案工作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二、考试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一)文件与档案管理

1.全面掌握文书处理、归档工作的方法和要求,能根据不同单位的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文书处理、归档工作方案,或针对具体的文书处理、归档工作方案进行评估分析、提出改进建议。

2.掌握科技文件的形成规律,熟悉产品、科研、基建、设备等不同项目科技文件管理的要求和规范,能够对具体的项目科技文件管理方案和措施进行分析评估,提出问题和建议。

3.熟悉档案分类、组卷、组件、排列、编号等档案整理方法和要求,准确把握其不同特点和对各类档案的适用性,并能据此提出符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实际的档案整理方案。

4.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社会档案需求和档案资源建设的要求,熟悉档案收集的方法和渠道,科学确定不同档案室和档案馆的收集范围、收集策略,从馆藏结构优化的角度对档案馆进馆名册和方案提出评估意见。

5.掌握立档单位变化对全宗划分的影响的相关原则,能根据机构改革和调整的实际情况,对全宗的划分和档案的归属流向做出正确合理的判断。

6.全面掌握档案鉴定的内容、原则和方法,熟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人事档案、特殊载体档案等的保管期限划分标准,能对具体的档案材料进行全面的价值分析,确定正确的保管期限。

7.熟悉档案保管的基本要求,掌握库房管理、应急处置、全宗卷管理的方法和要求,能结合实际制订档案保管和保护方案,独立解决档案技术保护中的业务问题。

8.熟悉档案著录项目和规则,掌握案卷文件目录、分类目录、主题目录、专题目录、人名目录等常用检索工具的功能和编制方法,根据特定需要,提出具体的检索工具体系建设方案。

9.掌握档案登记的形式和方法,熟悉档案统计的步骤与方法,能够围绕档案实体统计和档案利用统计,规范设计档案统计指标和表式,组织实施统计,并能写出较高质量的档案统计分析报告。

(二)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1.熟悉档案馆的基本功能和拓展功能,对档案馆功能建设有一定研究,能够就档案馆功能建设的方向、重点和可行路径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2.熟悉档案借阅、档案开放、档案公布、编研、展览的基本内容、功能作用和相互关系,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适合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方式。

3.熟悉档案编研的步骤与要求,掌握档案文献汇编、大事记、组织沿革、专题概要、会议简介、基础数字汇集、年鉴等常用档案编研材料的编写方法,能制订编纂大纲和主持完成编写工作。

4.熟悉档案展览的筹办程序和要求,能根据特定的展览主题和要求,选择适合的展览形式,撰写展览大纲,指导布展工作和展览管理服务。

(三)电子文件管理与档案信息化建设

1.熟悉电子文件的特点和种类,掌握电子文件管理的原则、法规、标准和制度,比较分析机构和档案馆电子文件管理不同模式的利弊,根据特定情况,提出应采用的电子文件管理方案,或对某一具体的电子文件管理方案进行可行性、适应性评估,提出改进意见。

2.熟悉电子文件收集、鉴定、归档、著录、处置和保管的内容和方法,重点掌握电子文件元数据和安全管理的内容和要求,对相关电子文件管理案例进行分析评价。

3.掌握档案信息化硬件设施、软件建设和标准规范的基础内容和要求,能对硬件设备配置、网络环境构建、软件系统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

4.熟悉档案数据库的特点、设计和主要应用,准确把握档案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建设基本内容,能根据需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档案数据库建设方案。

5.熟悉传统档案数字化的流程、标准和方法,能够根据特定的单位或数字化对象提出科学的数字化实施方案,能主持实施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

6.了解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目标、原则和基本要求,熟悉数字档案馆建设规划实施的内容和要求,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能够对具体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进行分析评估,并提出完善建议。

(四)档案法规

1.全面掌握《档案法》及相关档案法规的主要内容,熟知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管理和监督的职权。

2.清楚了解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在档案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和相关义务。

3.能够准确分析和判别各种档案违法行为,依法正确选择相应的查处措施。

(五)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

1.掌握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的概念、原则、功能,明确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发展战略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能对具体的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规划提出建议性意见。

2.熟悉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的范围、工作流程、工作要求、质量技术要求,遇到业务问题,能够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3.掌握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中心(灾备中心)建设的基本条件和管理要求,熟悉档案与电子文件突发事故和灾害应急管理的预案、应对措施、处置程序和要求等。

(六)档案文化建设

1.掌握档案文化的概念、特点、功能与作用,全面把握新时期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明确档案文化建设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要求,能开展业务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

2.熟悉“浙江记忆工程”的主要内容、重点项目和主要任务,能够结合实际,对具体档案文化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3. 掌握档案文化精品工程、档案文化阵地工程的内容和要求,能够结合实际,提出建设性的思路和方案。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公布2011年度档案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人员名单的通知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