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本地动态
应用RFID技术 实现档案库房一体化智能管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1日 

  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档案管理技术也在不断进步。镇海区档案馆以技术推进管理,将物联网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应用于库房管理,使档案管理逐步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 

  镇海区档案馆探索构建档案安全体系,严抓档案安全管理。早在2014年新馆启用前,即在新馆建设中配备了摄像监控、红外报警、门禁控制、火灾自动报警和消防联动、库房温湿度控制、智能型密集架等多个子系统。但是,档案实体安全管理的安全性、便捷性和准确性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特别是在馆藏档案逐渐增加的情况下,档案实体管理安全、有序、高效的需求更为突出。
  针对这一现象,2020年初区档案馆开始尝试应用RFID技术,对馆藏实体档案进行智能化安全管理。目前,镇海区档案馆“档案实体安全认证智能管理系统”项目已投入试运行。根据权限,可实现库存档案动态查询、档案目录数据检索、在线申请调阅档案、自动记录档案出入库信息、自动清点档案数量,以及非法出库档案实时报警多项功能。项目共完成档案数字化15余万卷,有效提升了档案保管工作科学化水平。

  通过试运行,项目系统各个功能模块运行正常,硬件设备性能稳定,在档案查找、出入库登记、清点等方面使用方便、快捷,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档案安全管理水平。后续区档案馆将继续探索实践,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使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镇海区档案馆)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镇海区召开档案工作服务基层治理省级试点工作推进会

关键字:
镇海区召开档案工作服务基层... 2020-10-30
陈伟高同志向镇海区档案馆捐... 2020-07-17
镇海区档案馆“七个一”系列... 2020-07-02
镇海区档案馆开展2020年国际... 2020-06-11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镇海区委... 2020-06-10
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 2020-05-07
《中国档案报》报道我区“无... 2020-04-26
镇海区档案馆组织党员奋力投... 2020-03-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