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浙江名人评选
能与李小龙平起平坐的浙江“功夫之王”算名人吗?
来源: 浙江档案网  发布日期:2010年08月02日 
    评选“浙江名人”,该怎么来定评选标准?这个问题,不但是读者们关心的,更让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地市档案局分管领导,也犯了难。省档案局也希望通过早报,向全社会征集名人评选标准(详见《今日早报》7月23日A6版报道)。

  几天来,许多读者打进早报85055555热线,在推荐、自荐“名人”候选人的同时,纷纷说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名人标准”。

  浙江“功夫之王”韩国平与李小龙齐名

  退休干部周鸿英女士向早报推荐马寅初。“马寅初是嵊州人,是中国留学经济学博士第一人,是著名的教育家、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周女士说,“他国际声誉大,而且是一位富有传奇,跨越一个世纪的百岁老人。”

  葛先生则隆重推出自己的伯父:电影作曲家葛炎先生。“伯父是余杭仓前人,1938年就到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学习……”葛先生说起伯父又激动又骄傲,“《中华儿女》、《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等许多经典的电影配乐,都出自他老人家之手。”

  热心读者厉志伟推荐我省著名跆拳道教练韩国平,“他曾对我省跆拳道运动作出过杰出贡献,江湖甚至传言:他和功夫巨星李小龙齐名,他曾打败过国际散打冠军乔立夫,黄龙体育中心网球馆北侧还有他的铜像……”厉先生说。  

  关于“名人”标准读者各抒己见

  对于如何衡量“名人”,周鸿英女士有自己的见解。“作为名人,首先应该是有名有实;其次,他的生平事迹能点燃大家,能从他身上看到闪光点。”周女士说。

  厉先生也有自己的看法:“我个人认为,所谓“名人”就是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人,而且这个贡献并不是一般的贡献。”

  葛先生的标准很“草根”,也很朴实,就一条:“真正能为老百姓服务。”

  读者吴女士说:“标准就是要历史来说话,名人是很自然在历史的发展中沉淀下来的。”

  价值倾向影响判别标准

  关于名人标准,记者也咨询了我省一些专家和各界知名人士。以什么标准来评判?草根式的小人物、一些历史上的负面人物能不能入选?甚至网络红人等算不算“名人”?这些问题,专家们也有各自的看法。

  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谷迎春研究员认为,评判人物的标准怎么定、谁来定,是这项工作的难点。人物的筛选涉及多领域、多专业、多学科,是比较庞大的系统工程。

  “我认为,名人的判定标准,首先要从价值观的角度考虑,另一方面,社会的认知程度也不一样,比如一些科研人员,为国家和社会做了很多贡献,但却默默无闻,他们被公众的认知度,可能远比不上一些演艺明星,因此价值倾向是影响判别标准的根本。”谷迎春说。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团长魏真柏认为,曲艺方面的名人,最起码要有知名度,有代表性的作品。“不能说老百姓喜欢,有知名度就是名人啊,要有艺术性啊,最起码要圈里圈外都认可吧,不能说现在的草根红人就是名人,名人总要给社会留下点什么。”

  

  ●网友热议

  “君莫言”:名人评选有必要,我们需要具有时代代表性的名人。评选要面向大众,能够充分代表民意,评选出人民大众心目中的真实的名人!

  “云卷云舒”:一是要把握好“名人”的入围标准,而且获得社会公认。二是要有广泛的代表性。各界精英均可参选,官员、成功商人、学者、自由职业者、儿童等都可以入围。三是要群众来投票。

“依然范特西”:作为名人,首先得具备一定的社会知名度,而且广为传颂。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一定的威望,真正推动社会的进步的人。

实习生 陈瀚杰  记者 胡轶笛 南芳

摘自《今日早报》

2010年07月27日




文档附件:
上一篇: 衢州市召开“当代衢州名人”评选暨“浙江名人”推荐工作会议
下一篇: 不要以成败论英雄失败者也有失败者的魅力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