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浙江名人评选
不要以成败论英雄失败者也有失败者的魅力
来源: 浙江档案网  发布日期:2010年08月02日 
    浙江名人的评选标准怎么定,这是个问题。

  连日来,许多读者打进本报85055555热线,在推荐、自荐“名人”候选人的同时,纷纷说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名人标准”。

  “设名人馆,我想还是应该遵守常道,张扬那些对时代的进步、对他人的健康幸福做出卓越成绩和贡献的人。”著有《解密》、《暗算》、《风声》等作品的著名作家麦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出了自己对于“名人”的理解。

  伦理道德正在遭遇挑战和侵蚀

  “现在来谈名人的标准有点尴尬。”麦家说,“有人说去年国内最大的名人是凤姐,芙蓉姐姐的知名度,也依然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在这个喧嚣的时代,鱼龙混杂,传统的伦理、道德、是非等标准和尺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侵蚀,人们内心因此而产生的混乱,可能也是前所未有的。”

  “我个人并不喜欢这种状态,因为我是个偏笨、偏静的人,这种喧嚣让我有点失措,让我茫然。同时我也相信,这是我们社会往前走必然要经历的,风和雨、云和日总是共生的,你可以不喜欢它,但必须接受它。”麦家坦言。

  名人馆不要以成败论英雄

  麦家说,“这个时代重变道,人们心里有太多破坏的欲望,而少了坚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我一直认为,人类的精神都是有一个常道的,就像数学上有常数,人类的精神上也肯定有常道,比如友爱、仁慈、责任、善良等,都是不能变的。”

  “我们设名人馆,我想还是应该遵守常道,张扬那些对时代的进步、对他人的健康幸福做出卓越成绩和贡献的人,张扬他们在传播友爱和责任人生、理想人生的过程中所拥有的崇高、美好的精神。”麦家说。

  同时,麦家认为,这个时代过分重视金钱和成功者的魅力,其实失败者也有失败者的魅力,我希望我们的名人馆不要以成败论英雄,更不要以金钱的多少来论成败。

  名人还应该是个楷模

  文艺界的许多杰出人物,可能在社会公众中的认知度普遍比较高,对于这一点,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文艺界的腕太多了,如果说,唱好一个戏就是名人了,那真是多了去了。评选名人,首先要看人品,戏如人生嘛。唱好一个戏是要靠大家的,没有绿叶的映衬,哪里来的红花。而这朵红花要成为名人,还是要看综合素质。”

  “名人也可以很草根。戏曲本身就是草根文化,出身在山沟沟里,尽管繁华在大都市,但是观众还是很乡土的,浙江戏曲界就有不少有才华、有作品、又有想法的艺术家,当然是可以成为名人的。”汪世瑜说,“同时,名人还应该是个楷模。”

  读者推荐候选人热情不减

  昨天,读者来大姐给早报热线打来电话,向省档案局推荐著名艺术大师、“福娃之父”、 杭州文艺顾问韩美林。“他在雕塑和邮票设计上有重大贡献,应该入选名人。”来大姐说。

  上海张太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太顺,也给我们打来电话,要推荐海军装备研究院一位萧山籍的工程师朱恩灿,“他已经申请了48项专利,很多不仅军用,还可以民用。”

  读者崔先生看到报道,也向我们推荐自己的父亲,著名教育家、曾任杭州高级中学校长的崔东伯先生(已故)。“父亲从事教育工作50多年,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崔先生说。

  在众多读者的来电、来信中,也不乏许多朴实的普通市民前来自荐。读者韦女士73岁,是一名退休民警。她说:“我热爱党、立场坚定、不腐败,我推荐我自己成为‘浙江名人’候选人。”

目前,“浙江名人”评选的推荐报名工作仍在火热进行中,社会各界对于名人标准的讨论,也将成为最终评选标准的重要参考,本报将继续开通热线85055555,请你畅所欲言。

记者 马良 南芳 胡轶笛

摘自《今日早报》

2010年7月28日


文档附件:
上一篇: 能与李小龙平起平坐的浙江“功夫之王”算名人吗?
下一篇: 宁波市档案局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我市“浙江名人”评选组织推报工作的通知》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