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浙江名人评选
名人评选要经得起历史拷问
来源: 浙江档案网  发布日期:2010年08月02日 
    省档案局要评选“浙江名人”,建名人馆让名人“青史留名”。连日来,早报的报道引起了我省众多专家、读者们的关注。昨天,记者专访了浙大书画艺术院院长陈振濂,他对“浙江名人”的评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我们心目中的优秀人物,以往是通过历史的过滤,自然沉淀下来的。但是在信息社会,各种信息、知识传播得太快,让人们也感到了困惑,不是信息不够、不快,而是信息过于庞大、驳杂,很难分清哪些信息是有用的,哪些信息是过目之后就可以略过的,哪些是信息是无用的。”陈振濂说,“也正因此,我觉得档案部门以史家的视角来做这样的评选非常好。希望可以通过官方主导的评选,引导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建。”

  对于评选的过程,陈振濂希望,评选名人,不单单是官方或者一部分精英可以决定的,它的产生过程应该是民主的,而最终的结果,又是具有建立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引导性的。因此在评选的过程中,要有老百姓的声音,同时也应该有学术方面的专业人士。

  对于“名人”应该怎样来认定?陈振濂说,名人馆要有影响力,对人物的过去、当下、将来都要给予充分的评估。

  “我认为,名人评选要接受两个拷问,第一个是空间的拷问,我认为,要称得上浙江名人,在评价人物在其本行业中成就的同时,还要考虑人物的贡献,有没有融入到浙江文化建设的大环境中。第二个是时间的拷问,比方说,50年、100过去后,当现场感被切断后,成为孤立的人的时候,是否还有当下的影响力?”陈振濂说。

  建名人馆,给人物定位,很大程度是历史定位,中国的历史评价一个人,往往是“盖棺定论”,要评当下的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名人评选、尤其是经济领域,一定要非常慎重,也希望媒体能够全程关注报道,通过严肃的评审,最终选出经得起历史拷问的人物。”陈振濂说。

 

文档附件:
上一篇: 步鑫生该不该列入“浙江名人馆”?
下一篇: 宁波市档案局召开“浙江名人”评选组织推报工作会议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