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浙江名人评选
彰显榜样的力量 “浙江名人”评选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 浙江档案网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28日 

7月21日、22日、23日,《今日早报》头版头条和内版大篇幅刊登浙江省档案局开展“浙江名人”评选工作的报道。网易、新浪、浙江在线等新闻网站竞相转载,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主流媒体密切关注,社会公众大量咨询,社会反响十分热烈。

新华社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7月20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时强调,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催生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传世之作,涌现更多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照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评选“浙江名人”的意义和作用不言而喻。

浙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杰人灵,历来都是名人荟萃之地。全省各级档案馆保存着大量的人物档案,具有很好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浙江各级档案部门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逐步转变“重事轻人、重物轻人”的传统观念和认识,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理念,加大了涉及“人”的档案资源建设力度。年初,全省档案局长会议强调指出,要加强加强重要人物、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活动、地方特色“三重一特”优质档案资源建设。人物档案是档案馆的一大特色资源,也是档案馆的独有品牌。各级档案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重要人物的建档管理与服务工作,要结合实际出台《重要人物档案管理办法》,要在做好馆藏名人档案整理的同时,主动为本地各界重要人士开展建档服务工作。有条件的国家综合档案馆要建立名人馆。

按照会议精神要求,省档案局在深入调研、精心筹划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地推进名人馆建设。近日,省档案局出台《“浙江名人”评选工作实施办法(暂行)》,明确了评选范围、评选机构、评选办法与步骤。同时向各市、县(区)档案局及有关单位发出通知,推举首批“浙江名人”候选人。“浙江名人”评选工作全面启动。浙江省档案局(馆)长鞠建林强调指出:人物档案是档案馆的一大特色资源,也是档案馆的独有品牌。我们坚信,这项工作对于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百姓,对于弘扬社会正气、规范公民道德、丰富优化馆藏、扩大档案影响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我们将尊重历史、服务现实,努力把名人馆建成最新、最优、最久的品牌,成为弘扬浙江精神和宣传先进文化的一个闪亮点。

的确,历史是人创造的,在人类历史的演进中,留下了无数杰出人物的身影。在社会发展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人物,他们深深扎根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省档案局大力开展浙江名人评选工作,旨在通过彰显榜样的力量,记录和弘扬体现浙江精神的时代人物,充分发挥创业创新典型的名人效应,满足人民群众的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激励和感召浙江人民积极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事业。这是一个火热的时代,一个奋进的时代,一个需要榜样的时代。档案是历史记录,是宝贵财富、是精神力量,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彰显榜样的无穷力量,档案人义不容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来,人们走访浙江名人馆,在感受名人杰出成就、创业精神和个人魅力时,可以遥想历史的璀璨星空中,将有他们的身影映照其中。而正是群英闪耀,照亮了后人前进的方向。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台州紧锣密鼓部署“浙江名人”推报工作
下一篇: 当代浙江名人该是怎样的人?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