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理论天地 | 调研实践 | 工作动态 | 群众评议
  首页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 >> 工作动态
镇海区档案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http://daj.zh.gov.cn/    日期:2009-04-03   来源:镇海区档案局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镇区委〔2009〕4号)和区委《关于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镇区委〔2009〕5号)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开展好此项活动,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区委马卫光书记在全区动员大会上指出,“当前,镇海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进入了全面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的新阶段,又面临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严峻的挑战。解决当前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唯一出路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面对新阶段的新要求,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够高、坚定性还不够强;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理解还不够深;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把思想认识从传统发展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自觉遵循和运用客观规律办事,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重任。我局作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近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进步,随着人民群众对档案需求的日益增多,档案的产生主体、利用群体、工作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对档案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手段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变压力为动力,着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科学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的要求,解决档案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档案工作大发展的思路和举措。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更高层次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思路、破解难题、创新体制,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我局的深入贯彻落实,有力地推进全区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局党支部的具体工作安排上来,确保取得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效果。

二、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要围绕我局确定的“创新求发展,服务保和谐”实践载体以及区委“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发展共识,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发展活力,创新体制机制、重塑新的优势,推进科学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集中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拓展领域摆在突出位置,正视问题,破解难题,努力使思想解放达到新境界,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呈现科学发展的新气象。

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查找和解决问题:

1、理论学习方面。着力查找和解决理论学习中的深度和广度以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2、发展思路方面。着力查找和解决对转变档案发展方式,加快档案服务升级,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与能力等方面问题与不足。

3、大局意识方面。着力查找和解决在服务大局、紧贴全局中心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

4、创新发展方面。着力查找和解决在创新意识、进取精神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安排、原则和方法步骤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安排。围绕市委“创新服务”、“会战攻坚”两大实践先行专项行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深化“项目推进落实年”和开展“保增促调服务年”活动,切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传达、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进行广泛的思想宣传和发动;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情况,摸清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三是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以“保增促调重塑区域新优势,创业创新实现镇海新跨越”为总抓手,确定活动目标,创新活动载体;四是搞好动员部署,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由局学习实践活动小组组长顾柳影作动员。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通过深入学习,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和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更新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增强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档案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机关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取得实效。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与运用、认识与实践统一起来,不搞空对空的说教,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议。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整改,活动结束时开展群众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测评,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四是正面教育为主,把握正确导向。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进行自我教育,总结经验教训,学习先进典型,明确努力方向。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情况,剖析原因,解决问题。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份开始,到8月底基本完成,历时6个月,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重要开展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从3月份开始到5月底完成。

一是开展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和省、市、区委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局班子成员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并带头作一次学习报告。

二是开展调查研究。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要结合我区“项目推进落实年,保增促调服务年”以及我局“创新求发展,服务保和谐”的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科学发展,问计于民”调研活动,确定重点调研内容,深入到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习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找准本单位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三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贴当前形势和档案部门工作实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观念大转变,努力使本单位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这一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从6月份开始到7月中旬完成。

一是召开局班子专项民主生活会。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本单位发展实践,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作风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其他党员干部也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是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即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解放思想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成果,实事求是地分析档案工作中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重要举措。

三是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局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组织群众评议,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修改完善。参加评议人员为本局全体党员、群众以及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布,最后将修改完善的分析检查报告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这一阶段是体现学习实践成果和实效的关键所在,在8月底完成。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尤其是要把“创新求发展,服务保和谐”活动中碰到的难题、遇到的障碍,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以及相关科室。

二是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围绕创新、服务等要求,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一项一项抓落实,并全力以赴办好惠民实事。

三是完善有关工作机制。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健全完善科学发展机制结合起来,全面梳理分析现有的规章制度,建立一套更加科学的体制机制。

四、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1、落实责任。局党支部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顾柳影任组长,侯运河负责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工作,随时向区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汇报学习进展情况。黄淼负责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信息报道。局学习实践活动小组办公室设在保管利用科办公室,组长为第一责任人。

2、制定具体学习实践活动计划。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特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制定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计划,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对退休干部中的党员,要从实际出发,重点组织他们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积极为局里改革发展提供意见建议。

3、抓好舆论宣传。围绕我局“创新求发展,服务保和谐”活动载体,在坚持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进行宣传,充分利用网站、标语、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报道我局主要活动、主要成绩、先进典型和新思路、新观点,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及时向区委宣传组报送我局活动开展情况。

4、务求取得实效。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档案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推动、相互促进。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打印】 【返回】 【关闭】
关于本站|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