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三思三创专题
思发展 创一流 区档案局打造全市首家农村档案信息资源三级共享平台
来源: 镇海区档案局  发布日期:2011年04月15日 
    开展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对于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水平、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和繁荣农村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今年,区档案局在“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性提出,建设区档案馆——镇、街道档案室——行政村、社区档案室三级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一流平台,实现全市首家农村档案信息资源三级无缝连接共享。

一是认真调研,摸清农民真实需求。建设农村档案信息资源三级共享平台,是区档案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新年伊始,区档案局到澥浦镇、骆驼街道、兴丰村、渡驾桥村、车站路社区和沿江社区等8家单位开展涉农档案工作调研,认真听取各单位关于涉农档案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涉农档案管理情况,并与参加座谈的农民群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农民的真实需求。

二是精心筹划,贴近农民实际应用。区档案局及时汇总调研情况,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精心筹划三级共享平台。借助区政务网络已实现“村村通”的优势,大胆创新,利用政务网络建设涉农档案三级共享平台,把涉农档案共享信息主动推送到行政村、社区档案室,扩大涉农档案信息的受众面,方便广大农民获取和利用档案信息,打造一项便民、利用、惠民工程。

三是突出重点,整理涉农档案资源。区档案局从农民群众身边产生的,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入手,在采集整合区档案馆、镇(街道)档案室、行政村(社区)档案室的档案信息资源的同时,积极与民政、农业、建设、教育、卫生等部门联系沟通,实现有关涉农、涉民的村情村务、山林承包、土地延包、村民建房、子女教育和卫生医疗等档案信息的有效管理和资源共享,构建尽可能覆盖农村各方面和广大农民的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库。

四是明确任务,全力打造共享平台。日前,区档案局召集6个镇、街道的党委(党工委)党群书记就农村档案信息资源三级共享平台建设问题共同进行了深入商讨。座谈会明确了今年的建设目标,确定了各单位工作任务,强化了各单位的责任意识。座谈会决定,通过区档案局、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上下联动,全力打造农村档案信息资源三级共享平台。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八单位联合召开“解放思想,创业新新创发展”专题讲座
下一篇: 档案局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承诺书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