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三思三创专题
档案局围绕“五找八问”进行大讨论及比学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镇海区档案局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25日 

根据局开展《 “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就在全局围绕“五找八问”进行大讨论及比学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确保档案中心任务,以“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为主题,以“破难促调,创新开局”为主基调,以“五找八问”为主要内容,对照查找制约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簿弱环节和问题,对照标杆找差距,振奋精神干事业,改进作风破难题,进一步凝聚和激发广大干部的智慧、激情和力量,进一步强化“四种意识”、大兴“四种风气”,努力实现“五破除五提升”,以更科学的理念谋划发展,以更大的决心赶超先进,以更扎实的举措推动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区档案工作可持发展续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主要任务

1、开展“三思三创”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根据区委部署,结合我区档案工作实际,集中开展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市区全会精神和省档案局长会议、全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的“三思三创”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局领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讲,讲清楚我区档案工作“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讲清楚“十二五”时期档案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讲清楚开展“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清楚“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增强信心。

2、开展“三思三创”专题学习。把“三思三创”作为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局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改进作风,以实际行动投身到“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去。运用座谈会、读书会、研讨会等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开阔领导干部的思维视野,扫除思想认识的障碍,突破思维定势的桎梏,进一步认清本部门、本单位在新一轮发展竞争格局中的方位,深入思考破解制约我区档案事业发展的管理体制机制问题之路,使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不仅成为共同的思想理念,更成为共同的实际行动。

3、开展“三思三创”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向区“兰台百佳”先进个人(省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比学先进、查找差距,深入反思、扪心自问,面对新一轮发展,应当扮演什么角色、担当什么责任、体现什么作为、作出什么贡献,着力解决标杆不高、视野不宽的问题,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改进作风。

4、开展“三思三创”系列讨论。紧紧围绕“五找八问”,利用局务会、支部会、座谈会、网络等各种形式,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见实效”、“树标杆、赶先进、找差距”、“我为档案科学发展献一计”等系列讨论活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差距,“扪心八问”,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找制约我区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真正找到工作中的误区、找到追求的标杆、找到思想的差距、找到创新突破的路径、找到奋力争先的动力,以思想解放来拓宽视野、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以思想解放来明确方向、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在进一步更新观念、破解制约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等问题上形成共识,实现“五破除五提升”:破除固步自封,提升干事创业能力;破除安逸自满,提升奋发做事激情;破除急于求成,提升埋头苦干毅力;破除因循守旧,提升创新突破精神;破除畏难情绪,提升攻艰破难信心。

5、开展“三思三创”比学活动。拓宽视野,积极博采众长,学习先进地区档案工作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引导党员干部比理念、比干劲、比作为、比服务、比作风、比绩效,进一步坚定赶超先进的信心,昂扬赶超先进的斗志,明确赶超先进的目标,理清赶超先进的思路,提升赶超先进的能力,创新赶超先进的路径,在学习标杆中突破发展瓶颈,在赶超先进中培育竞争优势。

6、开展“三思三创”主题宣传。在局域网站“三思三创”专栏中刊载活动的工作部署、工作动态、领导讲话、体会文章、学习资料。多角度报道反映大讨论活动进程,展示大讨论活动亮点,营造大讨论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实施步骤

按照区统一部署,“三思三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时间在4月底上报活动总结材料。主要步骤如下: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月下旬至3月底)。主要是抓好组织发动,召开支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区“三思三创”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系统、支部开展活动具体实施计划;召开“三思三创”活动动员会;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营造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强大舆论声势和氛围,为大讨论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第二阶段:学习讨论阶段(4月上旬)。主要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通过深入讨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分析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增强推进我区档案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信心,明确发展方向。专题学习:4月中旬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理论学习扩大会(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召开支部会议,学习规定内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学习区“兰台百佳”先进个人(省评)事迹材料。系列讨论:党员干部联系思想、作风和单位发展实际,列出大讨论题目,组织开展系列讨论。比学活动:支部、党员干部制订赶超先进目标和措施。

第三阶段:成果提炼阶段(4月底)。主要是梳理、提炼大讨论活动的成果,明确新的发展理念,理清新的发展思路,树立新的工作作风,为下一步加快发展、争创一流提供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写好一篇体会文章:4月底每个人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一篇有新的认识、有具体分析、有创新性思路的体会文章。

四、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建立组织。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扎实开展“三思三创”活动的重要举措来抓。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既当好解放思想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又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更新观念,带头改进工作。大讨论活动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组长由局支部书记、局长顾柳影担任,成员由侯运河、王海岭组成。

2、贴近实际、确保实效。在开展大讨论活动时,务必立足实际,找准存在问题,针对思想障碍,因势利导,有的放矢,切实增强实效性。在查找问题、创新思路、制定举措上狠下功夫,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并梳理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解决。要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3、精心组织、正确引导。要高度重视大讨论活动,妥善处理好开展大讨论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注意调动和保护好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对有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确保大讨论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镇海区档案局党支部

                       2011年3月25日



文档附件:
上一篇: 档案局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承诺书
下一篇: 区档案局突出重点 讲求实效 扎实开展“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