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利用实例
档案为凭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日期:2011年01月27日 
    为办社保几经周折 而今深知档案价值

  日前,一位姓梁的女士来到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综合档案室,要求查阅有关记录其参加工作时间的档案材料。
  据梁女士介绍,她原就职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1971年9月参加工作。1983年,梁女士辞去公职,自主创业。弹指一挥间,看着当年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陆续退休了,她也想到了自己的养老问题。经向有关部门咨询,梁女士得知,只要找到相关档案材料,证明她于1971年9月参加工作,就可以到社保局办理领取养老金的手续。
  起初,梁女士来到原工作单位,相关人员查找后称,经作所没有其人事档案,并建议梁女士去街道办事处查查看。但在街道办事处,梁女士还是未能找到其档案。于是,她又分别前往人才交流中心、劳动服务公司,依然没有结果。最终,经朋友提醒,梁女士来到广东省农科院综合档案室。工作人员告诉她,综合档案室不保管人事档案,但可以从所保管的文书档案中为其查找能证明其参加工作时间的有关材料。遗憾的是,20世纪70年代初,省农科院没有专门负责管理档案的人员,也没有档案室,以致室存文书档案数量奇少。但工作人员并未就此放弃,并尝试着从会计档案中查找线索。经过一份份仔细翻看,终于在1971年9月的工资表上发现了梁女士的名字。随后,工作人员将工资表复印并加盖上档案室公章,交给了梁女士。手捧复印材料的梁女士激动地说:“太好了,太谢谢了!以前总觉得要不要档案都无所谓,现在才深知档案的重要性,才切身体会到档案不可替代的凭证作用。”                      张大彤

    档案助审计 工程防冒算

  近日,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对南郊新城区某安置房项目进行审计,由于该项目属于建设移交项目,施工单位未进行公开招投标,大部分材料价格需要审计认定。因此,市审计局在实施审计前,调阅了相关审计档案,通过对审计档案合理利用,确保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与其他同类安置房项目对比,借助审计档案中的数据,提高审计效率,强化审计职能,缩短了现场审计和市场询价的时间,并有针对性地对安置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取证审核,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使整个项目的审计时间同比缩短了33%。
  鉴于该项目需要审计核定的材料价格较多,而且一些品牌和设备价格没有信息参考,为了精确审计数字,防止高估冒算,市审计局查阅了审计档案中同规格、同品牌或类似规格的材料和设备价格,做到心中有数,在与施工单位谈判和核定价格时,可以找准切入点,使施工单位不敢虚报材料和提供虚假证明,有效杜绝了施工单位高估冒算情况的发生。
  有了审计档案的协助,整个项目核减工程款超过2200万元,核减率达到了20.68%,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陆坚

    档案为职工办理房产证助一臂之力

  不久前的一天,一位女士急匆匆地来到海南省档案馆,要求查询自己住了近20年的房子的房改档案材料。
  在1992年公有住房改制中,原海南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的职工们自费购买了如今居住的房子,但房产证却一直未曾办理。2000年,海南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因政策调整而关闭。2010年底,一些职工们想起了房产证还未办理的事,就去找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却因缺少房改时的原始材料,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为此,职工们推选出代表,各方查找相关档案资料,均无收获。
  海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随即调出海南省房改办的所有档案目录,按条目逐一查找,终于找到了当年房改时的相关文件和职工交费清单。见到具有凭证作用的文字材料,推选出的职工代表非常高兴,开心地说:“感谢海南省档案馆,我们跑了这么多家单位都找不到相关文字材料,在你们这里找到了,终于可以解决我们的房产证问题了。太谢谢了!”      郭康法

    档案为代课老师证明身份

  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下发了关于1985年前参与教育事业的代课、民办老师给予相应待遇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凡符合条件的代课、民办教师在1985年前被辞退的,按照教龄的年限,给予相应的生活补贴。赤峰市林西县档案馆迎来了查档高峰。
  为了证实代课身份和教龄,代课老师们纷纷从各乡镇赶到县档案馆,查阅民办、代课老师登记表及工资表档案。老师们查阅档案的范围主要集中1950年至1985年教育局全宗所存的文书档案和会计档案。在短短20几天里,共有代课、民办教师300余人来到县档案馆查找相关档案。经县档案馆工作人员耐心翻阅查找,从教育局档案中找出了关于代课和民办老师的档案资料300余卷,为181人提供并出具了证明材料400余份。同时,还为没有查找到档案的老师们进行了解答,并为其指出其他的查档线索或解决方法。县档案馆扎实、认真的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老师们赞叹:“这些几十年前的东西,档案馆还保管得这么好,这回为我们证明身份、享受相应生活待遇提供了依据。真是谢谢你们了!”刘兴旺

 

    为获山林经济收益 村民寻找“档案”帮忙

  不久前,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西港村石桥头小组组长饶刚和村民符义翔二人来到广昌县档案馆,查阅头陂公社西港大队1983年的“自留山经营权证”。
  据了解,西港村石桥头小组于2010年1月将本小组183亩自留山租赁给旴江镇符某经营,因本小组各户之间对村小组所有山林划界不清,导致租赁山林所获的收益得不到公平分配,村民各执一词,纷争不断。经过头陂镇林业站和镇分管该工作的领导的调解,村民们的矛盾仍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于是,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建议村民们到县档案馆查阅该村小组1983年的“自留山经营权证”等相关档案。
  广昌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在获悉情况后,及时查阅了该村小组1983年的“自留山经营权证”档案,资料清楚显示了该村各户自留山的分配经营情况,随后,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为其复印并提供了证明,为该村小组公平分配租赁山林所获收益提供了依据,平息了一场纷争。               徐红梅

    档案让政策惠及普通民工

  1969年,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洋狮村委洋狮村村民陈广维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了广西六九二七工程铁路(红山铁路)的建设工作,为国家的铁路建设作出了贡献。1973年,陈广维完成了红山铁路的修筑任务后,回到家乡务农。
  2010年,党和政府为落实有关政策,决定凡为红山铁路建设作出过贡献的民工,到了退休年龄,可一次性办理养老保险。陈广维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然而时过境迁,由于缺少相关证明材料,陈广维迟迟无法办理养老保险手续。焦急中的陈广维这时想到了富川县档案馆,并来到县档案馆寻求解决办法。县档案馆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听其说明来意后,县档案馆工作人员认真查找了多卷档案,终于找到了1969年参加六九二七工程(红山铁路)的民工花名册。当工作人员将复印的证明材料交到陈广维手中时,他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没想到档案馆把我们普通民工的档案保存得这么好,政府为百姓想的太周到了,这回我的晚年生活就有着落了。”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档案为凭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