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利用实例
档案为凭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日期:2009年09月08日 

近日,一位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把一面写有“和谐温馨,释疑解难”的锦旗,亲手交到了宁波市江东区档案馆工作人员手里,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你们!你们耐心、周到的服务,帮我解决了退休金的问题。我很感动。”

这位老人名叫沈庆德,现家住宁波市海曙区,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伤残军人,今年已经73岁了。说起这位老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无人不知。“他是我们这儿的‘老顾客’了。自从2002年档案馆成立了现行文件查阅中心,就常常看到他的身影。”一位工作人员这样描述。原来,这位老人为了退休金的事,常常上档案馆查信息、找资料。

沈庆德原来在江北区一家企业上班。企业转制时,老人就随企业改变了身份。等到领退休金时,他发觉自己的工资与原来同时参加工作、同单位的其他人相差甚远。他觉得纳闷,便到一些相关部门进行询问,但被告知由于他属于集体企业退休,退休金就只有这么多。老人心里不服,却又无法找到依据。

后来,沈庆德从新闻媒体得知了江东区档案馆成立了现行文件查阅中心,通过这个窗口,老百姓可以查阅党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自2000年以来形成的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的非涉密现行文件资料。于是,他便去档案馆找相关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希望得到帮助。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老人,并按照老人的要求,陆续帮他查阅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至2008年的所有企业转制及伤残军人优抚的相关文件,为他落实问题提供了有力依据。随后,有关部门根据他的实际情况,这些年已多次给他增加补助金。现在他每月能拿到300多元退休金。

近年来,江东区档案查阅中心窗口竭诚为老百姓提供便利,帮助了许多像沈庆德这样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俞志荣 陆华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09年9月7日 1897期 第四版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小小档案 证明身份
下一篇: 山东即墨:一本档案来牵线 两岸亲人喜相聚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