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利用实例
小小收据化解燃眉急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日期:2009年08月26日 

日前,济南市档案馆查档接待室来了一对夫妻,两人进门就对工作人员说:“俺收据丢了,麻烦你们帮忙找找,找不到收据俺家就没法过了。”听到这没头没尾的话语,工作人员一边安慰两人,一边详细询问情况,终于弄明白了事情原委:夫妻俩现有的住房,是丈夫的母亲上世纪70年代在单位分配的公房。在1990年左右,单位实行房改时,当时因家庭经济困难,只交纳了4600元的部分购房款,因此未能办理房产证。前几天,他们接到了房子准备拆迁的通知,持个人房产证即可享受拆迁补偿。像他们的情况必须持原交费收据补办房产证,方可获拆迁补偿,否则就得不到任何补偿。自从接到此通知,他们一连找了几天也没找到当年的交款收据。眼看期限已到,夫妻俩一筹莫展,一家人被一张收据难倒了。

经过朋友提醒,他们二人来到济南市档案馆。由于此房产交款手续是家中老人办理的,房产原属单位、房改办理单位、交款人姓名和交款时间等具体情况他们都说不清楚,给查档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在按照他们提供的时间线索查找无果的情况下,工作人员没有轻易放弃,一起帮助他们分析线索,并进一步扩大查阅范围,微机上查不到,目录上反映不出来,就调出案卷,一本一本翻,一页一页查,先后查阅了7个年度的凭证档案,终于找到了他们那张交房款单据存根,老人单位名称、交款人名字、金额全部符合。看到这张单据,两人拿在手中看了又看,连声说:“就是它,就是它,就是……”话没说完已是泪流满面,一连几天的焦虑这一刻终于得以舒缓。

经电话回访,该利用者已顺利办理房屋拆迁补偿,拿到补偿金30余万元。“百姓的事无小事”,为了一张收据,工作人员连续几天先后翻阅了7个年度的几千张单据,为利用者解决了难题,在真心服务中体现档案为民、服务社会的宗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09年8月24日 1891期 第四版

 

文档附件:
上一篇: 档案为凭
下一篇: 档案作证助黄埔海关追补税款近千万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