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档案登记备份工作
【工作部署】实干见成效——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 浙江档案网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05日 

8月12日,为总结交流全省档案登记备份试点工作经验,分析情况,研究措施,加快推进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省档案局在杭州市萧山区召开了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座谈会。全省各市、县(区)档案局和省局有关处室负责人计120余人参加会议。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爱莲到会致辞。会上,萧山区、台州市、鄞州区、洞头县、德清县、天台县、开化县档案局作了大会典型发言,与会代表还观摩了省局和萧山区档案局的登记备份软件平台及技术路线演示,并实地参观了萧山区档案馆新馆。

实施档案登记备份战略,是档案部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新时期我省档案事业跨越式发展、引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档案业务建设的重大部署,是一项领导很重视、现实很需要、内涵很丰富、任务很艰巨的战略举措。从去年12月“两办”发文,到年初的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从省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省档案局长培训、信息社会档案工作创新实践专题研讨会,直到日前座谈会的召开,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座谈会上,省档案局副局长丁越飞总结了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各级档案部门对实施档案登记备份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形成共识并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的各项保障机制已经形成,省级和各试点地区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全面推进,对档案工作所产生的推动效应、拓展效应、辐射效应、提振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对下一阶段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的开展,他希望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的重大意义,争取领导重视,加强组织协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实效;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使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沿着正确的业务和技术路线推进;特别是要强化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法定监管职能,注重提供档案原始性、真实性鉴证和数据恢复服务;还要注意处理好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与备份工作、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与资源建设、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与档案馆新馆建设、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与文档一体化、馆室一体化建设等的关系,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抓住时机、科学有序地推进档案登记备份工作。

省档案局副局长王茂法围绕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纳入“平安浙江”考核和省政府对省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意义、目标和任务,进行了重点部署。他指出,实施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是新时期新阶段,浙江档案部门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平安浙江”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创新举措,也是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档案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各地在推进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时,要争取纳入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列入当地政府对各部门的年度考核中,积极寻求外部的强力支持;要切实强化档案部门的行政监管职能,扩大影响力、争取话语权;还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实施档案登记备份的技术路线,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他强调,开展两项考核是档案部门贯彻落实省委“两创”总战略、“平安浙江”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的客观需要,是为实施档案登记备份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寻找政策性支持的必然要求,也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实施大监管、推动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证,意义十分重大。他希望各级档案部门牢牢抓住档案安全监管纳入“平安浙江”和省政府目标考核的重要契机,以考核扩大影响、争取支持、推进工作、强化督查,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两办”精神,深入推进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

当前,浙江档案事业发展正处在战略转型的历史机遇期,新形势赋予档案部门新任务。省委、省政府对新时期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展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宣传发动、条件保障、工作部署、平台建设、任务落实,各环节紧密衔接,是一个有机联系的系统工程。开展这样的系统工程,没有大局意识、实干精神是不行的,不肯钻研业务、攻坚克难是不行的,缺乏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也是难以取得工作成效的。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振奋精神,创先争优,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加快实施档案登记备份重大战略部署,努力开创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作部署】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召开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立法座谈会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