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档案登记备份工作
【工作部署】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召开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立法座谈会
来源: 浙江档案网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05日 

2012年2月14日,浙江省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立法座谈会在温州召开。温州市发展和改革、经济和信息化、公安、司法、人力社保、民政、卫生、财政、住建、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法制、档案等市直机关、瑞安市档案局、洞头县档案局、市城建档案馆、康奈集团等20多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为贯彻《档案法》、《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2009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档案行政监管以及政务数据灾备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在组织架构、落实机制、工作推进等层面取得了实践经验。省委书记赵洪祝作出重要批示,指出登记备份工作是“平安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性工作。去年,省档案局召开了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制度与证据效力高层理论研讨会,全国档案、法学、司法、知识产权、信息界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对这项工作建言献策,并给于了高度评价。国家档案局也把浙江省登记备份工作作为全国档案行政管理创新的最佳案例予以推广。在全国首次举行了由省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协调小组主办、省档案局承办的档案与电子文件突发事故与灾害应急演练。因此,制定《浙江省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管理办法》已具备了一定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根据省政府的立法计划安排,省档案局启动了办法的起草工作,成立了起草小组,先后走访或函询了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人力社保厅、省民政厅、省编办等相关部门,并与省法制办、省政府各部门法规处沟通的基础上,局起草小组几易其稿,形成了《浙江省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管理办法(送审稿)》,共五章三十三条。今年省政府已将此作为立法一类计划列入重点立法项目。

与会代表结合我省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管理工作实际,针对《浙江省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管理办法(送审稿)》的内容,开拓思路,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围绕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概念、内容、范围、程序和法律责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随着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档案电子文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特别是黑客、网络犯罪的频发,给政府信息安全带来严重挑战,及早制定政府规章已迫在眉睫。各部门虽然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对档案电子文件信息安全做了积极的探索,但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偏重于技术路径,忽视监管及管理,导致功能定位、数据存储、安全保障、现实绩效与预期存在较大距离。通过制定省政府规章,从法律层面形成综合监管、优化资源配置的合力,从而有效防范国家信息安全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会后,省法制办、省档案局汇总、梳理、研究了有关座谈会的修改意见,并对文本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下一步,省法制办、省档案局将召开部门协调会、专家论证会,在政府门户网站征求社会意见,推进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立法工作的科学性、程序性、合法性。

 

                                                    法规宣传处       吴卫华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工作部署】实干见成效——全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 【工作部署】省档案局召开省政府直属单位档案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会暨档案登记备份业务学习会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