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卞峰煜先进事迹
平凡之中见伟大
来源: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30日 

作为一名同样在档案岗位上工作的年轻人,了解了卞峰煜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感动之余,心中颇多感慨,卞峰煜同志身上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

卞峰煜是个平凡、真实,让人感动的人,他的坚持,他的默默无闻,他对小事的认真,几十年如一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回顾卞峰煜同志的一生,是一个典型同时也是先进的共产党员的一生:1951年9月生,1969年12月入伍,197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曾为我省最早的援藏干部之一,1988年担任西藏林芝地区监察局副局长,1992年任绍兴市农业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00年12月任绍兴市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卞峰煜同志参加工作38年来,尤其是担任市档案局(馆)长以来,始终树立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我党倡导的优良作风,“甘于清廉,默默无闻,勤奋敬业”,与时俱进地创造出“创新、为民、忘我”的档案人精神,在平凡的领导岗位上干出了出色的成绩。

我们年轻人要学习卞峰煜同志刻苦勤奋,勇于专研的精神。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各种诱惑无时无刻不在考验人的良知和理性。房产热了,大家都去炒房;股市火了,大家都去炒股。于是个别机关人员“身在曹营心在汉”,“用公家的柴烧自家的蛋”,工作“不在岗,不在状态”,更别奢谈“在行”了。有的机关人员看似工作在岗,也在状态,可就是办事效率不高,很难办办成事,即使办成事,其结果也难让人满意,有时甚至还办错了事,所谓“热情有加,效率低下”。何故?关键就在于,平时不肯学,用时方恨少,工作不在行。卞峰煜同志初到档案局,就啃起了一本本专业书籍和技术资料,还很快掌握了让不少年轻人都感到发怵的网络技术,据说那股认真劲让年轻人都觉汗颜。其实,除了天才,一个人从事某项工作,刚上手时并不一定都在行,总有一个不断熟悉、提高的过程,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终“修成正果”,成为某一岗位上的“行家里手”。道理很简单,人人都懂,很多人却难以做到,这正是卞峰煜同志作为榜样的魅力所在、价值所在!

我们更要学习卞峰煜同志的“服务”精神。一个“不亲民”的部门要变成直接服务于百姓的窗口,这其中所要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没有强烈责任感的支撑无法做到。档案事业是对过去的记载,卞峰煜的创新在于用先进的信息科学技术提升了一项传统事业,用于服务民众,并把‘大档案’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在他的努力下,绍兴市档案馆的案卷由原来的8万卷,增加到了30万卷,到档案馆里查阅的市民,从2000年的585人骤然增至2006年的4000多人次。现在,来档案馆查阅的90%是普通群众。他们大多是为了解决切身利益问题,寻找有关文件依据而来,查找的文件主要集中在土地征用、工资、工龄、医疗费、房产等方面。档案馆成了老百姓办事不得不去的窗口,为老百姓提供了解难释惑的依据,起到了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卞峰煜说:“要把档案馆从冷门变成热门,要离老百姓近点,再近点。只要我们满腔热情地做,老百姓同样会记住我们。档案工作是一项服务于民的工作,只有真正把服务两字做好,才不愧于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

在一篇文章中,卞峰煜这样写道:“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多奉献少索取,忠于党的根本宗旨,担负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愿意牺牲一切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境界”。而卞峰煜也就是如他所写的那般,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上,为档案事业而忘我奉献。

档案工作虽然平凡,但身为这个行业的一分子,就一定要立足这个岗位,不断学习和更新档案知识,在学习中提高理论素养,在实践中增强业务本领。要向卞峰煜同志那样,心里时刻装着档案事业,不怕吃苦,不计较个人得失,为档案事业发展进步做实事;把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与日常的实际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工作做到位,向社会和公众展现档案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形象;弘扬“创新、为民、忘我”的新时代档案人精神,把向卞峰煜同志学习的热情化为本职工作中的干劲,不断进取,在岗位上建功。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学习卞峰煜精神 立足岗位做贡献
下一篇: 掌权为民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