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精粹 >> 卞峰煜先进事迹
掌权为民
来源: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30日 

在学习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的日子里,我常常反反复复地问自己这几个问题:我们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人民。我们的权力应该为谁而用?当然也应该是人民。这是再清楚不过的道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当这样的道理需要具体运用的时候,我有没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和卞峰煜同志相比,我的差距在哪里?

 在卞峰煜同志所写的《一把手的“三字经”》里,他明确阐述道:“用‘权’公当先。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交给我们并应该用来为人民谋福利的公共权力”。他是这样写的,更是这样做的。自从他于2000年12月担任了绍兴市档案局局长的重任以后,他紧紧依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充分利用手中所掌握的对全市档案工作管理的权力,走出了一条人民档案为人民的路子。

为了进一步丰富馆藏,他大胆地打破了档案接收利用中时间、区域、全宗的界限,对档案资源进行整合。他提出“大档案”的理念,把原存放在各个相关职能单位的档案都整合起来,加大了接收和征集的力度。如婚姻、公证、房产契税、企业转制等档案,他都按有关规定及时接收进馆,使绍兴市档案馆的馆藏从2000年的不足8万卷上升到2006年的30万卷,馆藏结构发生明显的变化,民生档案的比例不断增加。

为了方便百姓查阅利用,2002年初,他建立了全省第一家党政文件查阅中心,集中收集与百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红头文件”公开向社会开放。2003年4月,他又指导越城区皋埠镇建立了全国首家乡镇文件查阅窗口,初步形成了现行文件查阅中心三级网络。为提供查阅服务,他在绍兴市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文件、档案查阅窗口”。为了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在绍兴档案信息网里专门开辟“档案资料查阅”和“党政文件查阅中心”两个专栏,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找到相关文件。由于绍兴市档案馆建在绍兴市政府大院内,当他看到群众进出市府大院查档不是很方便的现状,细心的他多次和相关部门协商,终于在紧邻档案局的围墙上开通了一道专门服务于每月成百上千的百姓查阅档案的方便之门。

为了提高档案的使用效率,他更是组织力量进行了“综合档案馆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管理模式研究”、“政府文件查阅系统的建设与开发”、“视频信息采集与研究”等等,一个个科研项目的完成,大大提高了利用档案的查全率和查准率,让原本静静地躺在库房内的死档案也变成了一条条活信息。

正是因为卞峰煜同志掌权为民理念的牢固树立和持之不懈的努力,使绍兴市档案局(馆)的各项工作发生了许多的变化:从服务党政机关到服务于民众维权,从手检到完全实现机检,从提供档案原文复印到提供多种档案利用证明,使绍兴市档案馆在本地的影响日益扩大,成为广大失地的农民、下岗的职工、残疾的人士维护各方权益少不了要去的地方,档案馆为老百姓在土地征用、工龄、婚姻、医疗费、房产民事纠纷等方面提供了解难释疑的依据,保障了公民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老百姓在你心目中有多重,你在老百姓心目中就有多重。正是因为卞峰煜同志心中想着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想方设法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努力把档案部门建成为老百姓办事最多的部门,所以档案部门才会在老百姓的心中最重。当工作人员在几千份材料中为原绍兴钢铁厂退休工人马新岳找到了40多年前买房子购房发票时,他象拿到宝贝似的欢呼:“我终于可以办房产证了、我终于有属于我自己的房子了”。当一位老太太家的房子在被台风刮倒后重建起来,在旧城改造中无法计入拆迁面积时,她想到了档案馆。当工作人员拿出她所需要的证明材料时,老太太激动得连话也说不出来。半个小时后,老人怀里抱着的两个大西瓜,那是她无言的感激。

是的,在学习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的日子里,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我们为谁执政?为谁掌权?都说是掌权为民,那么人民在哪里?卞峰煜同志用无声的行动告诉我们:“民”不是一个个空洞的符号,不是一个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我们相濡以沫的普通老百姓,是养育我们的父老乡亲,是我们职权范围内服务的每一个对象,是“守土有责”中这块土地上的每一个百姓,是一个又一个的马新岳们和老太太们。我们没有理由不象卞峰煜同志那样时刻牢记“老百姓有权利用档案,我们就有义务提供档案服务”的宗旨,更加励精图志,勇于创新,想方设法开辟为民服务的窗口,千方百计更新为民服务的手段,使出浑身解数扩大馆藏的数量,真心实意为每一个有需求的群众服务,在日常工作中真正践行“掌权为民”的理念,不断开创出档案事业更加广阔的明天。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平凡之中见伟大
下一篇: 感悟卞峰煜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