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海名人馆 >> 商帮之乡
蒉延芳:沪商界爱国民主人士
来源: 镇海区文化办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26日 


    对于造福桑榇的善事,他也乐善好施、关怀备至。1933年,他协助张继光等人参与了建造宁波灵桥的筹资活动;联合张继光等15人集资70万元,创办宁穿(宁波至穿山)汽车股份公司并任董事长,续建宁横公司(宁穿线盛垫站至横山),使宁穿、宁横两路在次年7月同时通车,改善了宁波东部的交通条件。抗战期间,四明医院(今曙光医院前身)病舍不敷,经费无着,蒉接任董事后,勇于任事,尽力承担,添建病房,改善设施,邀请宁波名医吴涵秋出任院长,使医院治疗水平明显提高。还对宁波同乡中贫病无靠者施诊给药;赤贫病重者住院者住院治疗时免费供给医药、膳食,一旦病故给予棺木觅地埋葬。这些举措都受到宁波旅沪同乡的文泛赞誉。

    1948年12月3日,在我国航运史上发生了震惊中外的“江亚轮沉船惨案”,2000多名同乡罹难。当时政局混乱,招商局等有关各方相互推诿,对事故善后一推了之,使罹难家属群情激愤,乃至抬棺游街,国民党竟出动军警弹压。蒉延芳不顾自己年事己高,又一次挺身而出,为遇难者仗义执言,以“宁波同乡会”名义组成“江亚轮惨案善后委员会”并担任主委,负责处理罹难者打捞、认领、安葬、赔偿诸事项,奔走于各方之间,竭力与政府当局及招商局交涉,终于促使招商局拨款救济死难者家属,责成招商局派轮将遇难者遗体运沪、给棺受殓、派“江顺轮”装柩赴甬归葬故土、允许死难者家属免费搭乘该局客轮奔丧,一场罕见的海难事故才告平息。

    为民请命  不辞艰险


    蒉延芳一生致力于“实业报国”活动,向以无党无派人士自居,国图与现实政治保持一定距离。

    但在关系民族存亡的问题上,是非分有,大义凛然。在日军侵占上海期间,他作为一个社会名流,傅筱庵等人多次邀请他出任伪职,被他坚拒,保持了民族气节。抗战胜利不久,国民党掀起全面内战,他对国民党的倒行逆施十分不满,经常参加他的同乡好友、著名民主人士盛丕华、包达三等人在红棉洒家举办的“星期聚餐会”,聆听许多进步人士的言论、见解。从而对共产党的建国方针和国民党的反共人民本质,有了较深的认识,思想日趋进步。

    1946年6月,上海各界决定推派代表赴南京,向国共两党与美国特使呼呈和平。包达三、盛丕华认为蒉社会声望高、政治色彩淡,当工商界代表十分合适,于是前往动员。蒉深明大义,欣然接受盛的邀请。消息传出后,有人好意劝阴,也有人游说施压、阻挠其成行。蒉对之不为所动:“我己答应丕华先生,岂能食言”,坚定地表达了他为万民求和平,虽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的心态。

    6月23日,上海各界群众10余万人在北站游行欢送。蒉延芳在欢送会上激动地方:“我老了,我从从有参加过政治活动,除了做慈善事业外,我没有在群众面前说过一句话,现在我实在忍受不住了,我要把心头的话告诉当局,请他们不要打内战”、“中国一定要和平,再打下去,工商业都打垮了!中国必然打亡了!”

    代表所坐的列车自北站开出后,一路受到国民党特务的阻挠与干扰,当列车抵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部分代表还遭到殴打、侮辱,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一时舆论为之哗然,连在沪的外国报纸也纷纷著文抨击国民党践踏民主的行径,指出蒉、盛等“也参加请愿,说明国民党己民心尽失”。蒋介石慑于蒉的社会声望而不敢对他贸然下手,甚至还假惺惺地在单独接见这位宁波同乡时说:“你们都这样爱国,我岂敢落后于人!”妄图把内战的责任完全推给共产党,蒉当即对蒋慷慨陈词,表达了上海各界要求停止内战、和平建国的强烈愿望。
1946年初秋,周恩来、邓颖超到上海亲自走访了蒉延芳,并与他促膝晤谈,对他热心公益、为和平奔走,“颇予嘉奖”。他在晚年曾一再提起此事,可见对他影响之深,使他日益倾向革命。由于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国民党的腐败统治,遭致国民党特务的忌恨,在上海解放前夕蒉的名字被列入黑名单。幸获中共地下组织及时通知,避居于逸园(今上海文化广场)附近英商太古洋行安德鲁家中,直到上海解放。

    福国泽民  殆难数觏

    1949年9月,他应邀赴北平参加首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历任第一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华东生产救安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内河航运局局长、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等公职。虽己届古稀之年,仍经常赴江、浙、皖、鲁等灾区视察,深入了解生产救灾工作情况,组织灾区求援工作。

    1949年秋,宁波市区迭遭国民党飞机狂炸,损失惨重,宁波旅沪同乡会成立以蒉为总会长、盛丕华为副会长的“家乡惨遭轰炸救济委员会”,展开大规模募捐救援活动,并组织周信芳等演艺界发起义演募捐,共募得21亿元捐款和各种物次3万余件,超过预期目标20倍。

    他还经常深入上海航运企业调查研究,运用自己长期从事航运业的丰富经验,为建国初期上海交通运输业的恢复与发展作出贡献。上海解放初期,他在1950年3月召开的宁波旅沪同乡会第一届代表大会上被推选为理事长;1954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他任总经理的黄浦拖驳公司被批准公私合营时,他愉快地接受组织安排,但任公私合营上海拖驳公司董事长、上海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等职务。他一生力戒奢侈,一贯保持勤俭创业、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戚再玉于1947年9月曾撰文赞赏他:“经营范围之广,福国泽民之大,环顾国内,殆难数觏。”

    1957年8月8日,蒉延芳因胃部大出血,病逝于上海华东医院,享年75岁。                                        


  
    区文化办提供




1  2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张逸云:上海九大酱园的业主
下一篇: 丁佐成: 国产电表的首创者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