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海名人馆 >> 商帮之乡
丁佐成: 国产电表的首创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26日 


    新中国要走一条社会主义的道路。而丁佐成创办仪表事业之初就立志要做中国的鲍西、劳姆,建立一个如鲍西·劳姆(博士伦)光学仪器公司那样的跨国大企业。这使他对新政府的一些做法一度产生一些不理解。但矢志不移的振光中国的理想,加上政府的帮助和教育,最终仍使丁佐成一步一步从不理解甚至是消极消沉的状态,走向公私合营,无私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过去大华曾有过规定,仪表装配车间的女工结婚后不得继续工作。等到1951年新厂房落成,增加了许多新工人,组织起了工会筹备会。过去一些被大华辞退的女工便通过工会向厂方交涉,要求回厂工作。经过劳资双方多次协商,同意女工回厂工作,这场风波得以圆满解决。

    1952年“三反”、“五反”运动中,大华工人在党的领导下,揭发出一些公司在资本主义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虽然后来政府本着实事求是和过去从宽的精神,还是评定大华公司为完全守法户,但丁佐成并没有看清自己的前途,拒绝承认“剥削”,对工人阶级领导也不服气。他不再理会厂里的生产,成天在厂里的空地上种花莳草,成了一个花园工程师。工厂生产很快停顿下来,一座可以容纳四五百人的厂房里空荡荡的只有七八十个职工,百分之七十的资金积压,百分之六十的机器设备停工。最后丁佐成向董事会推荐王性尧担任厂经理职务,自己只作为总工程师,专门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

    1953年,公私合营过程中,丁佐成也一度想不通。他的学生——新华电器厂的邵鹤年带头申请公私合营,以此推动大华参与。邵鹤年对丁佐成说:“新华如被批准合营,必然能优先得到国家订货,那时候,大华就只能吃些剩羹残菜了。”这番话打动了他,沉思半晌,终于表示大华愿意申请公私合营。

    1954年秋,政府批准大华、新华、太平洋、中国磁钢4厂合并合营。四厂共有职工368人,大华厂资产达到380万元,由原第一重工业局派驻大华的特派员施家溥任公方代表兼厂长,丁佐成任私方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性尧任经理,陆仁和、邵鹤年两人任副经理。

    合营后不久,施家溥奉调离开,原永新电工器材厂公方代表刘友谅转任大华公方代表兼厂长。这两位公方代表对丁佐成的帮助和听取劳资双方意见,使厂里的生产有了转机。他对丁佐成十分尊重,遇事先和他商量,谆谆善诱,因势利导,不但使丁佐成对他的看法由原先的看不起转为非常钦佩,也使丁佐成逐渐看清了自己的前途。刘友谅更是和丁佐成一见如故,他认真贯彻党的对私改造政策,热情关心丁佐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积极支持他的新产品设计。他与丁佐成推心置腹,无话不谈,共同研究修订新的规章制度,成立新科室,把企业纳入社会主义轨道,从而激发全厂职工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丁佐成被感动了,他看到自己的技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重视,他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动了。他和职工一起积极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改进机器设备,试制各种自动化仪表,合营第一年就试制出新产品11种,其中有的支援第一汽车制造厂建设,有的到莱比锡国际展览会参展。

    在公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营后在大华也焕发出新的青春风采。他们自制成功磨轴尖机,一次磨制的轴尖相当过去手工磨制一年的数量。他们改变冲模工序,冲制零件从每月9万件提高到20多万件,不必再依靠外包加工。像这样经过工人们创造革新将生产效率提高1倍到30多倍的事例不生枚举。刚合营时,第一季度只生了2000只电表,其中100多只返修;三季度起,每季主量就增至8000只左右,须返修的只有几只。1954年,大华厂人均年产值为5385元,1955年猛增至12170元。1954年,4厂(大华、新华、大平洋、中国磁钢)合计年产值937000元,1955年合营后同样的人力和设备,年产值达到207万元,产品的价格平均降低51·7%,还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利润指标。合营3年,就试制成功了0·2级电表,而这种电表,美国威斯登公司开厂17年后才能生产。

    看到如此巨大的变化,丁佐成感叹道:“私营三十年不如合营一年。”他真正认识到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1956年,他被提名为全国政协委员,到北京出席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回来之后,他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劲头更大了,他主动向上级领导提出要培训青年,决心为祖培养更多的仪表制造人才。

    就在1956年丁佐成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先后当选为上海市第一届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常委会、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政协第三第四届委员。1966年,由于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他于12月6日不幸去世,终年70岁。1979年8月16日,上海市仪器仪表工业公司为他举行了追悼会,郑重为其平反,恢复名誉,骨灰移葬上海市龙华烈士公墓。

    综观丁佐成的一生,是为中国仪表制造事业奉献的一生。几十年来他以高超的科学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中国的仪表生产做出了巨大的成绩,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仪表专家。

                                         镇海区文化办提供

1  2 
文档附件:
上一篇: 蒉延芳:沪商界爱国民主人士
下一篇: 宋炜臣:宁波帮汉口头号商人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