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海名人馆 >> 商帮之乡
宋炜臣:宁波帮汉口头号商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26日 
    宋炜臣,字渭润(1866——1922年),宁波镇海庄市勤勇村宋家人。宋氏出身贫寒,少时仅读四年私塾,十五岁在庄市街上阜生南货店当学徒。十六岁那年,有一天同乡富商叶澄衷从上海回乡扫墓,路过阜生南货店购买祭品,宋氏发觉叶氏多给了钱,急忙招呼,可是叶氏己远离柜台,宋氏追上去把多给的钱全数退还。叶澄衷由此引起了对宋炜臣的好感,不久叶氏邀请宋炜臣到上海叶氏开设的老顺记号工作。6年之后,叶氏请宋炜臣去担任上海燮昌火柴厂协理,三年之后提升为经理。当年宋氏年仅25岁。这家燮昌火柴厂拥有800余工人,为当时全国最大规模的火柴行业,其产品占领了长江中下游几个省份的市场。能与日本、欧洲火柴商抗衡。宋随着燮昌厂地位的上升,他的名声也随之上升,成为上海滩新的年轻商贾。

    光绪二十二年(1896),叶澄衷派宋氏到九省通衢的汉口去发展叶氏企业。宋氏带着叶澄衷具帖,参拜湖广总督张之洞,提出要在汉口创办几家大型企业,张之洞听了宋的呈报,表示大力支持。首先在汉口通济门外,购地1700方(约74.8亩)创建汉口燮昌火柴厂(又称燮昌火柴二厂)。该厂由叶氏出资14万元,宋氏出资14万元,在汉口当地招集股份14万元,合计42万元。宋炜臣自任经理,拥有工人1000余名,产量由开始时14万合增至43万合,商标为双狮牌。该厂在张之洞特许下,得到15年的专利权,产品行销湖南湖北,其税率由厘金局发给税票,优惠率在1·3%,该厂第一年即获利为24.4万元。张之洞赞称宋炜臣为“有为之士”。

    宋炜臣到汉口第二年,在汉口歆生路开设了华胜呢绒军装皮件商号。这家商号是在张之洞共同策划下进行的,张之洞把湖北新军的军服、军帽、军鞋、军靴等产品交给这家商号生产,而这家厂商需要的原料全部由上海叶氏老顺记号供给。宋氏为了开通军界、政界、商界的路子,在华胜商号二楼设立雅室,增添了洋式设备,当时深受黎元洪、刘歆生、万撝伯等人欢迎,经常贵宾满座。宋为此联络结识了不少地方达官贵人,后宋炜臣为自己出资捐了一个道员的官街。为在汉口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当时汉口地方除各租界外,在中国地界的居民、商号还是用煤油灯,植物油灯作照明。为此外商争着要在中国地界开发电厂,但都被张之洞拒绝。宋炜臣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点,于是向张之洞呈递了一份中国人自己在汉口办电厂、自来水厂的报告。张之洞看后,立即召集宋炜臣面谈。宋氏把办厂的计划以及上海的朱葆三,汉口的万撝伯、王予坊、丁维藩、叶世廉、叶璋、蔡绍荣、朱士彬、胡敞等巨商集资参股的情况,向张之洞作了详细的汇报。不久批复,获准建厂。1906年7月,商办“汉镇既济水电公司”在汉口太平路成立,宋炜臣任总经理,王予坊任副经理,(王予坊系镇海五里牌王家人,曾任汉口商会会长)。公司以60万元建电厂,240万元建水厂。1908年秋通电,可供16支光灯26000盏。水厂铺设水管200余里,日供水500万加仑(约23000吨)。

    当时,市民对自来水加氯后有异味反响较大,传出了“吃自来水会烂肚肠”的谣言。宋氏在送水典礼上,拧开水龙头自己带头喝了第一杯自来水。还在江汉路一带,当众喝自来水给居民看,很快平息了谣传,从此汉口30万市民结束了食用长江浑浊水的历史。

    不久既济水电公司要扩大工程,购买英国机器需200万元。当时无法再从汉口集资扩股。宋氏只好向日本东方兴业会社借款150万元。而日方的条件非常苛刻,不仅利率高,而且还要附带很多苛刻条件,借款时间限于三年,宋氏无奈忍痛签字。不久该公司曾一度落入日本驻汉口总领事馆控制之下。幸好,1914年日元对银元贬值50%左右,宋炜臣立即乘此良机,把历年来公司盈余的153万元,全部还清日方借款,宋氏才把日方的控制权夺了回来,避免了既济公司的破产。 宋炜臣仅用了三年时间,在汉口建成了我国当时华人创办的最大水电公司。

    不久宋炜臣又会同汉口顾润章、顾溶等十余名富商,联合呈文禀告湖广总督张之洞,建言集资创办“杨子机器厂”。张之洞看后立即召集了宋、顾等人商量,并批复建立了“杨子机器厂”。清廷农工商部核准暂免税厘五年的优惠。该厂设在下游湛家矶地方,有工人1000余名。生产铁路桥梁、车辆、叉轨,还生产小火轮铁木趸船、驳船、水塔水柜,煤气发动机、铸钢炉等产品。该厂还与汉口钢铁厂联股,运用钢铁厂设备,联合进行生产。当时杨子机器厂闻名全国、带动了全国各地制造业的发展。

    1905年,宋炜臣还在厦门设立了“信用银行”,在常德、德兴设立地产,地皮公司。1910年在湖北富池口开采铜矿。1913年在新竹山、陈家山开办五丰铜业公司。从1907年起,连续四届当选为汉口总商会会长。遂成为汉口头号商人,名驰武汉三镇。 

    1914年出任中华民国政府参政院参议。1922年,宋氏因劳累过度,病魔缠身,辞去汉镇既济水电公司总经理职务。是年不幸与世长辞,享年56岁。

    现庄市勤勇村宋家其故居尚在,但损坏严重。光绪年间宋曾出资10万元银两建造宋家祠堂和一座伏龙桥,现这二处建筑仍在。宋家祠堂气势宏大,雕刻精美。但因年久失修,疏于管理,很多地方已被破坏,而伏龙桥则保存完好。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丁佐成: 国产电表的首创者
下一篇: 邵醉翁:中国电影业的先驱者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