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海名人馆 >> 商帮之乡
盛丕华:与元帅一起商界领袖
来源: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26日 

上海解放后陈毅元帅任上海市市长,盛丕华(镇海骆驼人)任副市长,在外滩一幢美丽的洋大厦里,盛丕华与陈毅一起办公。

1949年4月15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专约盛丕华、黄炎培、包达三(镇海包家人)、张絅伯等上海工商界领袖谈话,毛泽东亲切地问他们:“你们可以做生意吗?你们有什么意见?”盛丕华坦然地说:“我们工商界只要有饭吃,能做生意,后代的生活好一些,就满足了。”毛泽东听后欣以为然。

由于宁波人士在抗日及革命工作中的积极表现,毛泽东主席曾在1949年5月10日给栗裕、张震、谭启龙等人的电报《占领吴淞嘉兴等地应注意的问题》中提出:“……在占领绍兴、宁波等处时,要注意保护宁波帮大中小资本家的房屋财产,以利我们拉住这些资本家在上海和我们合作……”(毛泽东文选第五卷290页)

同年9月,盛丕华应中央有关领导同志邀请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召开开国大典,盛丕华应中央领导同志邀请,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盛典(这是镇海人唯一的一位参加开国大典)面对在旁许许多多的中央领导同志,面对天安门广场红旗如海的伟大场面,他激动得热泪盈眶,感到自傲。当天晚上,他对夫人金田英说:“这是中国数千年来未有的,我能躬逢其盛,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一天,印象极深,永不忘怀”。

盛氏是镇海名门望族,骆驼桥东盛、西盛一带都是盛氏民宅大院,东盛民宅规模最为宏大,其中一幢就有99间,可是许多优秀民族建筑,拆掉的、毁坏的、多己面目全非,西盛是盛丕华故居,有些民宅还保存完好,特别一座雄伟的门楼,仍显示着盛氏昔日的辉煌。

盛氏一族人才辈出,初步统计,自康熙以后,读书做官的共有408人,其中有大小官衔职称的有197人;中等、大学、留学的计有211人,其中举人13人,进士4人,当过知县的5人,知府的2人,企业家、实业家己无法统计。在政界职别最高的就是盛丕华。

盛丕华(1882——1961),又名沛华,盛钟琦四子,盛氏三十世孙,其父因操劳过度46岁那年病故,丕华才7岁,私塾就读数年,因家境不佳,14岁那年,背着几件衣服,只身到上海老宝成银楼当学徒,由于勤奋好学,不久就提升为司帐,由于理财智聪,被老板看中,转而到庆大洋华号任司帐,后又到大丰洋布号任司帐。几次调换工作,使他对各行业务更为熟悉,而且结识了不少商界头面人物,为他以后的创业打了坚实的基础。由于他艰苦奋斗,20年后,结累了不少资金,1920年首次与同乡虞洽卿等人创建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此后青云直上,同年8月当迭为上海总商会会董。1924年任中国银行汉口分行行长,与他人合伙创办武埠地产公司,经营房地产;1931年任东南信托公司董事,中易信托公司董事;1932年又任恒盛煤行董事长。

盛丕华不但是上海著名实业家、企业家,而且是一位值得中国人骄傲的爱国者。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盛丕华深感当局腐败无能,就积极投入爱国抗日运动。1934年与李孤帆等人组织爱国民众团体“中社”,出版《新社会》半月刊,宣传抗日救国思想,揭露国民党投降不抵抗的卖国行径,国民党政界人物极为愤恨,只出了10期就被查封。

1939年为了抗日救国,在上海西藏路西首开设“红棉洒家”,任董事长,举办以包达三(镇海人)、张纲伯等为核心的“星期聚餐会”,招待爱国人士,议论时局,开展宣传活动,当时黄炎培、扬卫玉、胡厥文、胡子婴等要人都参加了聚会,在当时抗日运动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1946年盛参加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任常务理事,把红棉酒家三楼改称“红楼”,专给民主人士,抗日积极分子开展活动之用。此时盛丕华还主动与上海中共地下党进行联系,开始接受党的教育。1946年,冯玉祥不容于蒋介石,被迫出国考察。9月2日,盛丕华邀请了20余人在红棉酒家举行欢送会,由郭沫若主持会议,郭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他们的爱国活动。后来红棉酒家影响越来越大,沈钧儒、张澜、罗隆基、郑振铎等著名人士也常来那里聚会。当时盛丕华己是上海工商界领袖,他利用自己职权,号召广大工商界人士积极抗日,抵制日货,使大批工商界人士接受了进步思想,大大推动了上海爱国抗日运动。

1947年10月26日,国民党开始镇压民主党派团体和抗日救国团体,红棉酒家也不得不转入隐蔽状态。著名人士陈叔通和盛丕华、包达三等7人发起在包达三家举行“双周聚餐会”,后来参加聚餐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中共地下党员。当时的中共代表团上海办事处董必武、李维汉、华岗、许涤新等轮流参加,董必武讲述了有关反内战、争取和平的问题;中共上海局文化工商统战委员书记张执一派李正文,以大学教授身份在聚餐会上分析国内外政治形势,特别是国共两党的斗争形势,使盛丕华对共产党的政治思想,救国抗日主张受了深刻的印象和教育。1947年5月,国民党搜捕大批爱国学生,盛丕华主动把地下党员,学校抗暴联执行主席杨榴英等学生接到家里隐藏起来。

由于盛丕华爱国行动,在上海各界社会团体中的威望也越来越高。1946年6月,盛丕华(镇海)、包达三(镇海)、蒉延芳(镇海,现为北仑区)、张絅伯、马叙伦、雷洁琼等11人,被上海各界推选为“上海人民和平请愿代表团”,主要负责赴南京请愿。中共地下党上海局书记刘晓约见了他们,交谈了有关反内战的问题及作了一些指示。6月23日,上海各界知名人士和近10万多群众到北站欢送,蒉延芳(原镇海,现属北仑)以代表团名义在欢送会上讲了话,受到欢送群众热烈赞扬。

国民党对和平请愿恨之入骨,就在当天火车到达南京下关时,遭到国民党特务和流氓分子围攻,并进行残酷的殴打,达5——6小时之久,马叙伦等4人被打成重伤,一些新闻记者及代表叶笃义亦遭毒打,这就是名闻中外的“下关惨案”,此事引起中共领导同志的关切,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王炳南等到医院慰问受伤代表,并对大家说:“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并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抗议。6月24日下午,盛丕华、蒉延芳、包达三等出席国民参政会,蒉延芳报告和平请愿经过,盛丕华代表请愿团发表声明,发言义正辞严,引起中外人士共鸣。25日晚上,周恩来在梅园新村的自己住所设宴招待盛丕华等人,周恩来分析当前形势,阐明党的方针政策,抗日态度,提示新中国未来的光明前途,使盛丕华听后受到很大的鼓舞。盛的夫人金田英,儿子盛康年去南京看望丈夫和父亲时,会见了邓颖超同志,邓说:“盛先生是商界有地位的人,他是为穷苦人民出来请愿的,是不容易的”。29日中共代表团周恩来、董必武、滕代远、邓颖超、李维汉联名写信给盛丕华,对上海人民和平请愿代表团给予高度评价。

盛丕华经过这次革命运动和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同志的指点和启发,在政治思想领域中,在革命的道路中大大前进了一步和对未来的新中国建设树立了很大的信心,从此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恢复国民经济和建设新中国事业中去。

1956年1月,盛丕华首先把自己所属企业进行了公私合营,然后说服上海各界企业,工商界人士向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呈递全行业公私合营申请书,这一伟大的行动,在全国工商界公私合营工作中产生巨大的影响,据统计在盛丕华的率领下,上海85个主要工业行业,35163户和120个商业行业,71111户,全部实行了公私合营,当时盛丕华这一举动也遭到不少不法资本家,地坯流氓,和残留的国民党特务的破坏,盛丕华当时不顾自己生命安危,冲了一关又一关,为完成上海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载入中国工商史的光荣史册。

盛丕华不愧为上海工商界领袖,在任上海市副市长时,尽职尽能,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而奋勇工作,受到党中央赞扬,并出席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华东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兼上海市工商联合会主任委员等职。

1961年2月8日,盛丕华因患胃癌,医治无效,病逝于上海华东医院,上海各界举行隆重追悼会,中共中央也派人参加送了花圈并讲了话,终年79岁。

                                          (区文化办供稿)

 

文档附件:
上一篇: 王伯元:金界里的百万富翁
下一篇: 虞洽卿:旅沪中的著名人物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