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海名人馆 >> 商帮之乡
虞洽卿:旅沪中的著名人物
来源: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26日 

虞洽卿是旅沪甬人中的著名人物,他从一个贫苦的乡下少年,只身来沪谋生,他勤劳机敏,勇于开拓,他独资创办的三北航业集团,为同业中的翘楚;他热心公益事业,热诚为同乡、为社会服务;他造福桑梓,为家乡建设投资数百万元;他主持30年的同乡会,成为旅沪同乡团结的象征。抗战时间,他拒任伪职,保持了民族气节。但“人无完人”,虞洽卿在时代潮流中有时也易为名利所累,因此迄今时人对他褒贬不一。

崭露头角

虞洽卿名和德,以字行。1867年6月19日出生在浙江镇海龙山镇(现为慈溪市)。家境贫寒,只读了三年私塾。6岁丧父,靠母亲针线活度日。15岁时,经人介绍来到上海,进望平街瑞康颜料行当学徒。因当时天雨,他进店时将新布鞋挟在腋下,故发迹后有“赤脚财神”的传说。瑞康经销进口颜料生意不错。虞洽卿曾将一种德国鹅牌朱红介绍给四川客帮,并打开了销路。因此深受店主器重,未及满师即升跑街。

1892年,26岁的虞洽卿经人介绍被聘为德商鲁麟洋行跑街,旋即升买办,收入颇丰。同时虞自己也兼做进出口生意和房地产买卖。1896年,虞洽卿花了400多两银子,向清政府捐得“道台”官衔,具备了绅士的身份。

虞洽卿交际甚广。1902年他辞去鲁麟洋行的职务,继之又谋得华俄银行买办之职,次年转任荷兰银行在沪新设分行买办。由于虞洽卿任职期间使该行获得巨额利润,1929年2月荷兰政府颁给他勋章,并赠皇室保存了200多年的自鸣钟一座。

虞洽卿真正在上海滩声名鹊起是因为他在“第二次四明公所”中的影响。1898年第二次“四明公所事件”时,法租界背弃前约,以修造学校医院为名,欲强行征收四明公所地产,并用武力镇压抗议的群众,引起旅沪宁波人的一致停工罢市抗议。虞洽卿鼓动洗衣业领袖沈洪赉,拒绝为法人服务,并说“只须工商两界做我后盾,不怕法国人横蛮到底。”最后几经交涉,四明公所的地产得以保全。

1905年初,上海发生“大闹公堂案”。官眷黎黄氏携带婢女10多人途经上海返回广东原籍,被英租界巡捕以贩卖人口而拘捕。租界会审公廨审理此案时,发生了英国陪审官侮辱中国会审官的事件,激起公愤,有人还放火焚烧了巡捕房。租界当局以武力镇压,致使事态扩大。虞洽卿等人发动全市罢市,迫使租界当局惩凶让步,从此虞洽卿更是声名大振。

兴办实业

1906年虞洽卿随官方代表团赴日本考察商务,遂萌生回国兴办实业之志。回到上海后,他积极参予了四明银行的筹建工作,并于1908年开业。民国成立前后,四明银行经常受到外商银行的倾轧,发生挤兑现象。有一次发生挤兑风潮,总经理孙衡甫与虞暗地商量,由虞亲自押运几箱银元到行,以示现金充裕,以此度过难关。依靠众多宁波籍同乡的鼎力相助,终使四明银行发展成为上海著名的商业银行之一。

1909年虞洽卿等人为了打破英商太古等外轮公司对沪甬航线的垄断,创办了宁绍商轮公司,买进宁绍轮,行驶沪甬线,票价则定为五角,并在统舱内树立铭牌“立永洋五角”,加上服务周到,因而宁绍轮船公司营业大盛。而票价高、服务态度差的太古等外轮,竟放空船。为此太古公司将船票价格降为二角,想以此来挤垮宁绍公司。宁波同乡闻讯,组织了“船票维持会”,将票价降为三角,差额二角由维持会补贴。最后,太古等公司不得不屈服,票价恢复至五角。

虞洽卿在上海参与投资创办的实业极多,但其核心是航运业。他于1915年创办三北轮埠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设于上海广东路93号,并在宁波、镇海、龙山等地设立分公司。后三北公司扩大为航业集团,拥有轮般30余艘,总吨位达9·1万多吨,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商办航业集团,虞本人也当选为上海航业公会理事长。上海航业公会于1931年改称上海航业同业公会,虞洽卿当选为主席。

轰动全国

1909年,经虞洽卿建议,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端方奏准清廷拨款,在南京兴办规模盛大的“南洋劝业会”,展出全国各地物产,以资提倡实业,交流信息。端方、虞洽卿等分任正副会长。会期三个月,观众达20多万人次,轰动全国。

早在辛亥革命上海起义前夕,虞洽卿在沪上同盟会秘密会所结识陈其美等人,资助起义经费8000元,并与朱葆三等人在租界内设“宁商总会”,以作革命党人秘密集会之所。他还为起义军代办军械。起义军攻打南京前,江浙联军总司令徐绍桢在纽永建陪同下,夜访虞洽卿筹饷,虞当场慨允“暂借10万元以充军需”。

11月4日上海光复,当晚虞洽卿携巨款赶到苏州,策动江苏巡抚程德全起义,在民军等配合施压下,程宣告独立。其后他又去南京游说清守军张人骏等起义,遭拒绝。他遂将购集的军械弹药连夜亲自押送南京前线天堡城下,接济革命军,终于攻克南京。虞洽卿在前线“见民军备尝艰苦,”即返沪与胡寄梅、袁恒之等人发起“节费助饷会”呼吁商民全力支持。

上海都督府成立后,虞洽卿被委任为上海军政分府外交副部长、闸北民政长,又被任命为八位顾问之一。为解决督府财政困难,由虞洽卿经手向荷兰银行借银100万两。

袁世凯上台后,虞洽卿曾一度表示支持。1913年7月孙中山领导的反袁“二次革命”时,他曾电阻浙江都督朱瑞参加反袁阵线。不久有人用水果篮伪装送他一枚炸弹,炸坏了家具房屋。他受此警告,且袁世凯称帝的阴谋逐渐暴露,虞洽卿始转而资助陈英士、居正等人的反袁“二次革命“。

1  2 
文档附件:
上一篇: 盛丕华:与元帅一起商界领袖
下一篇: 包玉刚:白手起家的世界船王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