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雄镇古今 >> 镇海历史
镇海历史概括
来源: 镇海区档案局  发布日期:2008年07月21日 

江东子弟多才俊,镇海人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开拓着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史载唐时县人已至日本、高丽从事商贸。此后与高丽、日本、南洋诸国友好交往代不绝书。县城东南曾为高丽使往还特建航济亭;明州市舶司一度移驻于此;多次优待济助遭风暴的日本民船返国;在招宝山下船场制造过奉使航高丽等国的万能斛“神舟”。现今,与亚、欧、美、澳各大洲商贸沟通频频。从1844年宁波开埠后,外出经商、求职、求学者日益增多,名扬四海的“宁波帮”内,县人多为中坚。“五金大王”叶澄衷,沪上商团领袖虞洽卿,“汉口头号商人”宋炜臣,中国化学社创办人方液仙,两度主持上海市总商会的方椒伯,抗战期间收容难民40万热心救济事业的蒉延芳,从宁波商会会长到上海总商会主委的俞佐庭,为宁波对外开放和开发建设竭尽其力的俞佐宸,致力民主运动的包达三和盛丕华,以及角逐沪汉津的庄市叶氏企业家集团、桕墅方方氏企业家集团、小港李氏企业家集团,60年代后在香港兴起的“世界船王”包玉刚家族、邵氏兄弟影业公司的邵逸夫兄弟、泰昌祥轮船公司顾宗瑞父子等,均为其中佼佼者。1986年调查,镇海侨胞分布五大洲35年国家,加上旅港、澳同胞达12931人,且多有建树。近现代镇海籍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的创作或科研,成果斐然,如中国近代植物学开拓者鍾观光、中国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小说家王鲁彦、散文作家唐弢、钢琴家李名强、画家江敉等,他们的研究或创作已具有国际影响。有190余位当代镇海籍教授级专家入选新县志名表,其中有任中科院学部委员的贝时璋、刘元方、李志坚、周毓麟、杨雄里、杨福家、杨福愉,有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的余应年、杨雄里、范立础、贺孝思、倪维斗、沈尧天等,有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和美国科研单位列入《世界名人录》的李玉成、胡兆量、程立、童合一、王阳元、虞浦帆、徐善驾等,多人被聘为国际科技组织专家组成员,多人受聘国外大学为客座教授。他们在科技、文学艺术等领域都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

镇海区位独特,发展优势众多,素有“浙东门户”、“海天雄镇”之称,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镇海港是宁波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口年吞吐能力在1200万吨以上,并拥有我国最大的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镇海是海外“宁波帮”的重要发源地,以包玉刚、邵逸夫和应行久等著名人士为代表的镇海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籍华人有5000余人。镇海也是国家重点开发建设地区,有镇海炼化、石化三公司、镇海发电厂、宁波港务局等部、省属大中型企业40多家。镇海还有20平方公里的滩涂资源,经围垦造地后即可用于开发建设。

镇海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殷厚。自明清以来,历经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等反抗外来侵略战争,留有大量的海防历史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由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九龙湖旅游风景区是宁波十佳新景之一。镇海素有“名人故里”之称,涌现了贝时璋、杨福家等26名镇海籍两院院士和贺友直、顾生岳、陈逸飞等20余名国内外知名书画家。省首所一级重点中学镇海中学教育质量一直保持全省领先,近年来重点上线率在80%以上。

建区20年来,镇海迎合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流,依托优势,按照“经济做强、城区做大、文化做深、环境做优、生活做富”的要求,加快了从县域型发展定位向融入宁波大都市、实现大发展的转变,全面推进了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区建设。2004年区属生产总值完成76.11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15.44亿元,分别是建区前的约30倍和38倍。

如今,镇海已成为杭州湾沿岸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LG、阿克苏诺贝尔等一批著名外资企业和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中软华东基地等纷纷落户,2001年起,连续四年招商引资位居全省前十位。宁波化工区、镇海经济开发区、金属园区等产业园区日趋完善,基本形成化工、机电、高科技、物流等产业聚集群。镇海新城建设全面拉开,老城形象进一步提升,大城区框架基本形成。以商帮文化为重点的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技、文化、体育、计划生育先进城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省级文明城区、省教育强区等称号,后大街社区被评为全国“十佳”学习型社区和全国文化先进社区。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2004年度生态建设工作获宁波市第一名。“民心工程”活动不断深化,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全区养老保险参保率达70.8%,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5.8%,走在省、市前列。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镇海正按照“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以更高的起点,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加紧实施“三带三区”建设,全面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区必将屹立于东海之滨。 “海天雄镇”的勃勃生机、盎盎春意正鼓舞激励着镇海人民继续立足当代、植根本土,着眼未来,走向环球。









1  2 
文档附件:
上一篇: 镇海溯古
下一篇: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