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雄镇古今 >> 镇海今日
镇海今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08年08月20日 

  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效手段,在宁波化工区,已落户的40多家企业以镇海炼化为龙头,初步形成了循环产业体系。园区管委会严把企业落户关,对不符合产业要求的企业一律予以拒绝,近3年,共否决100多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32亿元。

  近几年来,镇海还投入30多亿元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建成了大规模的生态绿化林带,城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了42.8%和45.1%;引进国内首套大气特殊污染因子在线自动监测系统等先进的环境监测设施,在全国率先推出重点企业环境行为评色制度。

  镇海,也是个风景秀美的人居好地方。宁波市十佳新景之一的九龙湖旅游风景区位于城区西北,层峦叠翠,湖光山色。景区内有飞瀑流泉,有农家野趣,令人流连忘返;矗立于甬江口的招宝山,揽江海形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浙东第一山”;沿江景观带宛如彩练,绿茵彩卉点缀出都市秀色,还有“郑氏十七房村”的马头墙、石板巷,是明清民居建筑群的典型代表,荟萃了浙东民俗的历史沉淀。以自然景观和历史故迹为依托,镇海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

  院士,是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学衔。引以为豪的是,以籍贯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镇海籍的就有26位,占全国“两院”院士总量的2%强。一个陆地面积仅236平方公里的区,能够出现这么多院士,在全国绝无仅有。这其中,既有生物学家、教育学家贝时璋这样德高望重的科技界元老,又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上海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这样身居要职的“大腕”。

  陈逸飞是镇海书画界的杰出代表,在这片底蕴深厚的土地上,先后走出数十名国内丹青高手,他们在挥毫创作精湛艺术品的同时,也书写了镇海灿烂的文化。文化提升了镇海精神,文化同样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镇海的社区文化是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融合,后大龙鼓,夺得了中华鼓舞最高奖“山花奖”;《快乐的手工匠》,走上了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的荧屏;《澥浦船鼓》高亢豪放的号子屡屡在省市大赛中获奖。在镇海,活跃在社区的各类文体队伍多达100多支,常年参加的社区居民超过5000人。社区文化,成了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镇海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良好的氛围使他们建成了浙江省第一所一级重点中学———镇海中学,这座位于招宝山脚下的学校是浙江省重点中学当中的出类拔萃者。在镇海辖区内,还建有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省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易斯戴专修学院等高校,建有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领衔的众多科研机构,以此为依托,发展中的镇海,集聚发挥教育科研优势,院士之乡优势,将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把自主创新作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2006年,镇海区还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强区。

  镇海人民的生活是安定幸福的。遍布城乡的全覆盖为民服务体系,让每一个镇海人深深领悟到浓郁的爱心。这里,再就业有人帮你联系工作岗位,农民生病住院,可以享受比例不低的大病医疗保险,一站式服务网络,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办妥想要办的各种琐事。居家养老、爱心门铃、爱心超市、放心早点,这一串串崭新名称的后面,是镇海人民尽情享受阳光般幸福生活的写照。

  镇海的未来将更加辉煌,“十一五”宏伟蓝图展示的推进五大工程、打造四大基地目标,为23万镇海人民展现了无比灿烂的明天。

 




















1  2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