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雄镇古今 >> 特色镇海
镇海海防历史文化展示民族脊梁
来源:   发布日期:2008年07月21日 

镇海海防历史文化展示民族脊梁

 

 

 弹痕累累的古城墙,诉说着数百年来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浴血鏖战的故事;江海交汇的波涛声似昂扬的战歌,低吟着荡气回肠的悲曲……这就是饱经风霜的甬江口“镇海关”。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消逝,战争留下的故垒旧炮,成了镇海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教材。

 

  鲜血浸染的悲壮史册

 

  镇海口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浙东门户”、“全浙咽喉”之称,据史书记载,自东晋以来的大小战事达46次之多,尤其是自明朝中叶以来,这里先后经历了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等抗击外来侵略的战争。19世纪60年代,中法战争镇海保卫战,浙江巡抚刘秉璋、镇海守备吴杰等先后在镇海口两岸修建威远、安远等十余座炮台,亲率大军抗击法国侵略者,取得了中国近代反侵略海战史惟一的一次胜利。如今,“威远城”、“靖远炮台”、“镇远炮台”、“安远炮台”、“吴公纪功碑亭”以及裕谦殉职处———“泮池”和“戚家山营垒”等30余处海防遗址,每一处都诉说着当年民族英烈的故事。

 

  万众和鸣的“爱教工程”

 

  19942月,镇海区委、区政府决定“保护开发镇海口海防遗址,全面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工程”,把保护开发海防历史遗迹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头戏。从七八岁的“红领巾”,到年逾古稀的老将军;从在校的大学生,到旅居海外的炎黄后代,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为这项爱国主义教育工程献出一份心意:镇海夏金生福利院的46位老人将平时省吃俭用的1400多元钱捐献给“爱教工程”;抗日战争时期曾任镇海县委书记的虞天石同志虽然重病缠身,仍从上海捐来子女为其做八十大寿省下的钱;当时的省委宣传部长梁平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昭晰、港胞包玉书等数以万计的人们,纷纷为这项利在当代、功泽千秋的爱国主义教育工程倾注了极大的热情……短短几个月,捐款达到1000多万元。

 

  民族精神的文化体系

 

  1997年,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落成,江泽民同志亲笔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一组以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为龙头,众多海防遗址相呼应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体文化工程的格局形成了。纪念馆除展示实物、图片等传统手段外,还采用人物蜡像,巨幅背景图、影视合成、电脑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向人们展示镇海军民不畏强暴、抗击外侮、前仆后继、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纪念馆开馆8年来,已接待海内外参观者56万多人。目前,镇海口海防历史遗迹已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这几年,镇海区组织编印了《中法战争镇海之役史料》、《雄关烽烟录》等书籍,摄制播放了反映中法战争镇海保卫战的《炮魂》、《血墙》等京剧、电视连续剧、专题片等,艺术地再现了底蕴深厚的镇海海防文化。最近,镇海区借国内广泛开展“红色旅游”的东风,积极探索挖掘海防历史文化的潜力,让这份海防历史文化展现出更具教育意义的魅力。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澥浦船鼓:民间艺术的百年延续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