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业内动态
河南:成绩记入档案 大学生可别拿军训当儿戏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开学季到来,大一新生将陆续进入高校开启新的学习和生活。但和往年的军训不同,今年起军事课已是高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生学籍档案。这意味着大学生必须认真对待今后的大学军训。

  据了解,大学军训的调整和2019年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有关。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明确定位军事课是高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军事课纳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军事理论》教学时数36学时,记2学分;《军事技能》训练时间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112学时,记2学分。各高校要严格按纲施教、施训和考核,严禁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调减、占用教学、训练内容和时数。 

  军事理论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计分,根据卷面成绩、平时作业、考勤情况和课堂表现综合评定。军事技能训练考核由学校和承训教官共同组织实施,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根据学生参训时间、现实表现、掌握程度综合评定。军事课成绩不及格者必须进行补考,补考合格后取得相应学分。 

  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加强师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把学生军训纳入学校课程建设整体发展规划、经费预算安排和公共资源配置。军事理论课教学是学生军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应当根据军事课教学任务的需要,建立军事理论教研室,并按照公共必修课教师和教学时数、授课学生数量配备标准数量的专职军事教师。军事理论教学进入正常授课课堂,严禁以集中讲座等形式替代课堂教学。 

  此外,各高校要充分考虑实际困难,实行学生军训年度计划制度,推行学生军训错峰训练机制,尽量避开学校开学期间新生军训的高峰,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保证训练时间和效果。学校可根据承训任务需求,合理安排训练时段,常态化、分批次组织学生参加军事训练,原则上在学生第一学年内完成军事训练任务。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九江市档案馆编辑的《档案讲述九江通商口岸》正式出版发行

关键字:
镇海区档案馆积极开展馆际交流 2019-09-10
宁波市档案局赴镇海开展档案... 2019-09-03
镇海区档案馆开展向熊澎桥同... 2019-09-02
镇海区召开2019年度档案接收... 2019-08-15
镇海区档案馆征集到最早的宁... 2019-08-12
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充分肯定... 2019-08-09
镇海区档案馆接待第二批实习生 2019-07-05
镇海区档案馆受赠“蛟川走书... 2019-06-28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