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业内动态
能看能听 原汁原味《陕西方言集成》发布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本报讯 近日,《陕西方言集成》新书发布会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省档案馆、商务印书馆、陕西师范大学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发布会。

  《陕西方言集成》是由档案部门主持编纂的分省方言集成丛书,是对陕西方言语音、词汇、语法、口头文化等系统、全面的调查成果,完整地收录了陕西方言语音档案。而且这是一部既能读又能听的方言工具书,书中附有方言发音听书二维码,扫码即可听到书中收录的方言语音、词汇、语法、民间故事、谚语、歇后语、歌谣等无比亲切的乡音。该丛书共10卷,目前出版的有《宝鸡卷》《渭南卷》《商洛卷》3册,《西安卷》《咸阳卷》《铜川杨凌韩城卷》《延安卷》《榆林卷》《汉中卷》《安康卷》将陆续出版。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福地和资源宝地,陕西的语言文化承东启西,有着丰富而独特的风韵。2016年,陕西省政府下发《关于支持开展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的通知》,陕西省档案局(馆)组织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在方言、普通话专家的学术指导下,历时3年,以县(区)为单元,完成了陕西省的方言语音建档工作,《陕西方言集成》丛书就是省档案局(馆)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的重要成果。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已经对陕西30多个方言点的方言语料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调查整理,陕西方言语音建档工作是对全省方言进行更加全面记录整理的大型工程,这项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发布会现场,丛书的方言发音人方海田展示了原汁原味的方言发音,朗读了方言小故事《北风和太阳》及部分地方谚语和歌谣,不少人被此吸引,大部分年轻读者听得直摇头,表示“听不懂,真应该将老祖宗的传统方言文化好好钻研一下”。在提问环节中,现场气氛热烈,各位专家用生动形象的实例对群众提问进行了解答,大家纷纷称赞道:“很专业,长知识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829日 总第3418期 第一版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沈阳市档案馆依托学术平台加强文史编研

关键字:
宁波市档案局赴镇海开展档案... 2019-09-03
镇海区档案馆开展向熊澎桥同... 2019-09-02
镇海区召开2019年度档案接收... 2019-08-15
镇海区档案馆征集到最早的宁... 2019-08-12
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充分肯定... 2019-08-09
镇海区档案馆接待第二批实习生 2019-07-05
镇海区档案馆受赠“蛟川走书... 2019-06-28
区档案馆从严从实抓好警示教... 2019-06-21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