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业内动态
毛泽东《关于读书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1958119日,毛泽东致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县四级党委委员的《关于读书的建议》信。中央档案馆藏 

  1958112日至10日,毛泽东在郑州主持召开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大区负责人、部分省市委书记参加的中央工作会议,后来被称作“第一次郑州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鉴于1958年“大跃进”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干部中存在一些混乱思想,毛泽东深感各级干部非常缺乏经济学的知识,他自己也觉得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思考。

  于是,1958119日,毛泽东给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县四级党委委员写了《关于读书的建议》这封信。

  同志们:

  此信送给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县这四级党的委员会的委员同志们。

  不为别的,单为一件事:向同志们建议读两本书。一本,斯大林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本,《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社会》。每人每本用心读三遍,随读随想,加以分析,哪些是正确的(我以为这是主要的);哪些说得不正确,或者不大正确,或者模糊影响,作者对于所要说的问题,在某些点上,自己并不甚清楚。读时,三五个人为一组,逐章逐节加以讨论,有两至三个月,也就可能读通了。要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革命和经济建设去读这两本书,使自己获得一个清醒的头脑,以利指导我们伟大的经济工作。现在很多人有一大堆混乱思想,读这两本书就有可能给以澄清。有些号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同志,在最近几个月内,就是如此。他们在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候是马克思主义者,一临到目前经济实践中某些具体问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就打了折扣了。现在需要读书和辩论,以期对一切同志有益。

  为此目的,我建议你们读这两本书。将来有时间,可以再读一本,就是苏联同志们编的那本《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乡级同志如有兴趣,也可以读。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时期,读这类书最有兴趣,同志们觉得如何呢?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九日于郑州 

  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倡导下,各级干部掀起了读书的热潮,大家越来越认识到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就会碰钉子、受挫折,只有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才能保证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1959年庐山会议上,毛泽东再次建议大家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这次他自己带头来读。从19591210日起,到196029日结束,毛泽东指定陈伯达、胡绳、邓力群、田家英同他一起读,历时两个月。

  关于毛泽东这次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具体情况,邓力群回忆道:“毛泽东对这次读书活动亲自安排,规定每天下午一起读书,并吩咐胡绳、田家英和我轮流诵念,边读边议。1226日,是毛主席66岁生日,也没有中断读书,只是毛主席要我们读书小组的几位同志同他一起吃晚饭。

  “我们读书的地点是西湖畔丁家山的一所平房,上丁家山只能步行。1230日下雨,毛主席依然拄着手杖登上丁家山读书。从下午6时读至10时,读了20页,是读得最多的一天。196013日是星期日,照常读书。

  “毛主席读书很认真,一边听朗读,一边看书本,还不时在一些提法下面画横道,或者在旁边画竖道,打记号。从头到尾,都这样画。有的段落,毛主席画了以后接着就发表议论,有的长,有的短。有的段落,毛主席没有发表议论,只是说了‘对’‘好’‘正确’‘赞成’‘同意’,或者‘不对’‘不正确’‘不赞成’‘不同意’。”

  毛泽东读这本教科书,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紧密结合中国的实际,结合当时中国正在做的事情和他本人正在思考的问题,发表议论。有些是有感而发,有些是带有总结经验的性质;并且从中国的经验同苏联的经验相比较中,来探讨一些问题。二是独立思考,又有分析。毛泽东说这次读书采取了“跟着书走”的方法,是为了了解作者的观点和方法,但他的思想并没有只是跟着书走,既肯定正确的东西,又有大胆怀疑,提出许多不同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三是毛泽东是作为一个革命家、政治家,而不是作为一个学者来读,他不是在那里坐而论道,而是结合读书考虑中国应该怎样做。

  毛泽东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内容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国际问题、当时国内的一些政策问题,以及对一些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后经邓力群等人进行整理,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近10万字的谈话记录。

  毛泽东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还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思想观点,例如:关于怎样掌握完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关于如何认识规律的问题;关于如何研究政治经济学的问题;关于生产力的大发展,总是在生产关系改变以后而不是生产关系改变之前的观点;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两种所有制问题;关于劳动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问题;关于社会主义条件下价值规律的作用问题;关于社会主义国家怎样对待物资利益原则的问题;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阶段论的观点;关于中国四个现代化的提法问题;关于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关于任何国家的共产党都要创造新的理论的问题。这些观点和思想,对全党不但有着理论指导作用,而且有着直接的政策指导作用。

  大家都知道,毛泽东酷爱读书。1939年他46岁的时候曾说过:“年老的也要学习,我如果再过十年死了,那么就要学九年零三百五十九天(是按阴历一年为三百六十天计算的)。”毛泽东践行了自己的诺言,直到1976年病危的时候,他也没有中止读书。读书伴随着他度过了一生,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82日 总第3407期 第一版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六百七十余件档案串起北京城市记忆

关键字:
镇海区档案馆接待第二批实习生 2019-07-05
镇海区档案馆受赠“蛟川走书... 2019-06-28
区档案馆从严从实抓好警示教... 2019-06-21
镇海区档案馆开展纪念第12个... 2019-06-12
浙江省档案馆副馆长张明决调... 2019-05-13
镇海区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全... 2019-04-28
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镇海... 2019-04-25
历史档案细心查、践行承诺跑一次 2019-04-11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