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业内动态
新时代发展风帆正劲 七十载历程值此芳华——档案中的宝鸡发电厂70年发展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档案既是历史的记录者,也是未来的指引者。翻开一页页宝鸡电厂的珍贵档案,就如同穿越到了那个筚路蓝缕、激情燃烧的岁月。一卷卷档案记录着70年来宝鸡电厂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发展轨迹,凝结着宝鸡发电厂广大职工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幸福安康作出的贡献和无悔的付出。

开天辟地 宝鸡分厂获新生 

  19372月,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西京电厂设立宝鸡分厂,安装33.6千瓦柴油发电机一台,仅供火车站、中山大街照明。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政府腐败无能,工业技术落后,发电机组只能供电2000千瓦,且经常出事故,三天两头停电,用电大受限制。当时老百姓有句顺口溜:电灯不明,马路不平,一遇天雨,寸步难行。可见当时用电环境的恶劣。据宝鸡电厂室存档案记载,新中国成立前,在这里上班的工人绝大多数以拿钱为目的,加之国民党政府的反动宣传,从而导致人心涣散,生产停滞不前。  

  1949714日,宝鸡迎来了红旗漫卷的胜利解放,由于解放军神速进兵,战斗很快结束,宝鸡分厂并没有遭到敌人大规模破坏。720日,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制会对宝鸡分厂进行接管,《宝鸡市军事管制会命令》这件档案就再现了接管时的珍贵瞬间。   

                           励精图治 发电生产迅速恢复 

  接管后,军事管制会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对职工进行教育、动员,讲解政策。清点工作在复杂的情况下进行,对外负债只有收据存根,没有保证金账目,甚至有的存根都丢了,很难确定固定资金,不清楚负债。此外,设备增加、检修也没有详细的记录。加之交接工作没有经验,仅存的文件资料也极不规范,无法进行调卷或查找,对再生产造成了很大阻碍。19501月,由军方代表苗沛、厂方代表胡英贤共同签名的清点工作总结对当时的交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记载。  

  清点工作中暴露的问题,给党领导下的宝鸡电厂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只有健全制度,改进管理,才能为人民发好电。在党的正确方针指引下,宝鸡分厂快速恢复生产,发电量大增,带动宝鸡工农业生产建设迅速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勇挑重担 为新中国建设作贡献

  1957年宝成铁路建成,为解决宝成铁路电气化和宝鸡地区用电,国家决定在宝鸡姜谭路新建一座宝鸡发电厂,安装两台2.5万千瓦和两台5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设备从原捷克斯洛伐克进口。195911日,宝鸡电厂与新秦电厂(原申新电厂)合并。被西北电管局接管,厂名为宝鸡电厂。1960年,宝鸡电厂和新建的宝鸡发电厂两厂合并,厂名为宝鸡发电厂。新建的宝鸡发电厂机构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同年成立资料室,从此,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提供利用有专人负责,为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打下了基础。  

  19676月,4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行。在党的正确方针政策指引下和水电部的正确领导下,4台机组满发、满供、安全运行。1961年至1984年发电量平均6.75亿度,技术经济指标保持先进水平,除向宝成铁路、宝天线电气化铁路供电外,其余大部分电量供宝鸡地区负荷,并与陕、甘、青电网相连,向系统供电。  

  宝鸡发电厂的发展史,对于生在旧社会、新中国成立后在宝鸡发电厂上班的职工刘东运来说印象最深刻。新中国成立前在资本家的电厂做牛做马,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教育培养下,迅速成长为一线生产骨干,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刘东运先后担任过锅炉分场、修建分场党支部书记和综合分场主任,被选为清姜区人大代表,评为宝鸡市劳模、陕西省劳模。他的成长史,被称为宝鸡发电厂发展的活档案19564月,他作为全国电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锐意进取 改革开放迎来新跨越

  1984年,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改革逐步展开。国营、集体企业冲破计划经济的桎梏,开始释放发展活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用电量迅速增加,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拉闸限电日趋频繁,甚至出现了电荒。作为陕西第二大工业城市的宝鸡,仅靠一个已运行20多年,装机容量为15万千瓦且设备陈旧、老化的宝鸡发电厂来支撑整个关中西部电网,难以满足宝鸡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面对装机容量小、设备老化的现状和电力紧缺的严峻形势,又恰逢西部大开发对电力需求旺盛,宝鸡发电厂迎来了一次历史性机遇——在凤翔县长青镇增建宝鸡第二发电厂(以下简称宝二)。  

  宝二的建设和发展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19967月,宝二工程正式破土动工,拉开了腾飞的序幕。经过5年的建设,430万千瓦燃机组陆续建成投产。进入新世纪,在电力改革和调整性发展的机遇下,为满足新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宝二扩建项目的两台66万千瓦发电机组开始建设并陆续投入运行,机组采取烟囱、空冷塔和脱硫吸收塔三塔合一方式,在国内火电机组中具有示范作用,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高质量发展 昂首迈进新时代

  现在的宝二是一座拥有252万千瓦机组的国有大型发电企业,已成为西部电网重要的电源支撑点,对平衡、稳定陕西电网、实现西电东送、全国联网起着重要作用。宝二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宝二秉承奉献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的企业使命,在经历了治亏扭亏、转型发展、环保治理、供热改造、标准化建设后,围绕夯基础、强管理、增效益、惠职工、促和谐工作主线,在保安全、强营销、控煤价、降成本上下功夫,安全文明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发电量超百亿千瓦时,6台机组在火电能效对标和大机组竞赛中获奖,20171月获得中国国电集团五星级企业称号。这些重要成绩全部记载在规范管理的档案里。  

见证历史 档案事业实现新发展

  从初步调研、立项与选址、可行性研究与初设,到工程建设、生产准备、机组调试、基建达标与验收,作为记录企业电业改革开放历程的特殊载体——档案,见证了宝二从建立到发展壮大过程中每一个难忘的瞬间。与此同时,宝二的发展也推动了档案工作的进一步完善。  

  截至1984年年底,宝二室存档案3500余卷,资料2200余份,中外文图书近万册,占地面积900平方米,设有阅览室办理借阅。但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没有电脑和档案管理软件,档案人员只能手写档案目录,查阅档案全靠逐个条目核对筛选,借阅效率低下,极大影响了档案利用率。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档案室现在已是文书、科技、财务、审计、人事、实物声像等档案门类齐全的综合档案室,拥有档案库房5个,并配备了数字化加工室、图书室、荣誉档案室、企业文化长廊。室存档案44052卷又25403件,实物档案523件,照片档案3800张,录音光盘540盘等。在硬件设施上,还配备了视频监控、自动灭火系统、加湿机、除湿机。在业务传承上,以老带新,档案队伍快速成长。在档案宣传上,主动走出去”“要回来,人们的归档意识普遍增强,归档效率大大提高。在档案管理上,宝二通过建制度、立规范,搭建数字化档案室框架,使借阅者足不出户,利用全息检索几秒钟内查到所需档案,档案科学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142017年度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国电集团档案管理最高水平A级单位,2017年度通过陕西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2A级认证。  

展望未来 续写发展新篇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披荆斩棘。这70年,是中国人民由一穷二白到扬眉吐气的70年,是新中国各行各业经历无数坎坷,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70年,也是宝鸡发电厂由新生到发展腾飞的70年。档案,见证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档案工作是一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工作。宝鸡电厂档案人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原则,肩负档案人的职责使命,续写兰台事业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715总第3399第一版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大熊猫档案管理规范的研究与运用”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关键字:
镇海区档案馆接待第二批实习生 2019-07-05
镇海区档案馆受赠“蛟川走书... 2019-06-28
区档案馆从严从实抓好警示教... 2019-06-21
镇海区档案馆开展纪念第12个... 2019-06-12
浙江省档案馆副馆长张明决调... 2019-05-13
镇海区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全... 2019-04-28
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镇海... 2019-04-25
历史档案细心查、践行承诺跑一次 2019-04-11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