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业内动态
晒出兰台成绩 留存两会记忆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14日 

  福 州 

  本报讯 (特约记者陈家榕) 在刚刚闭幕的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过去5年福州档案事业取得的“全面发展”,提出新一届政府将继续加强脱贫攻坚、信用福州建设等领域档案工作,切实推进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振华在会上做《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全面回顾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时,突出强调了“对《档案法》等21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建成市人大代表工作管理平台”等工作。 

  市档案局馆多年来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档案工作写入市党代会报告和精准扶贫、农业发展、信用体系建设、数字福州建设等规划文件;档案工作综合考评首次纳入县(市)区的绩效管理特色考评指标体系。 

  山东滨州 

  本报讯 (特约记者周杰) 前不久,山东省滨州市第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升档案馆建设水平”。在此之前,档案工作已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长期以来,滨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档案工作,先后出台多项举措,为本地档案事业的良好发展创造了条件。在不久前的市委常委会议上,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专门听取了档案馆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滨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文件,对档案馆不达标的县区须将档案馆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江西抚州 

  本报讯 (特约记者叶友江)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立刻将会议的文件汇编、选票等相关材料移交市档案馆保管。 

  20006月,国务院批复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抚州地区撤地设市实行市领导县体制的请示》,决定设立地级抚州市。同年10月,抚州市第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抚州市政协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先后开幕。市档案局馆指派2名工作人员参与到会议秘书处的工作中,他们除了负责会议期间日常事务性工作外,还指导相关人员进行会议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市档案局馆的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大会秘书处交办的事务性工作,完整收集了市两会各个环节的所有资料,整理出一套样本档案供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办公室作为今后会议材料收集整理的参考,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办公室的赞许。17年来,每次全市两会召开期间,市档案局馆都派工作人员参与服务工作。 

  两会代表委员们看到了市档案局馆工作人员的认真严谨作风,加深了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增进了对档案重要性的了解,部分代表委员还提出了加强档案工作的提案与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也每年都把档案执法检查工作列入年度计划。 

  广 州 

  新年伊始,广州市第十三届政协第一次会议、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市档案局馆作为主要摄影单位,承担了广州两会的全程摄影工作。持续7天的会议内容多、活动密,市档案局馆采取会前介入、会中采集、会后整理的方式,根据大会议程和资料收集要求,制定了翔实的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兵分多路,多角度、全方位拍摄了广州两会的每个瞬间和每个细节,共拍摄照片上万张。会场穿梭着市档案局馆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被多位媒体记者误认为是同行。在网上《太拼!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两会记者》的帖子中,有一张女记者拍摄两会现场的照片获得多人点赞,这位女记者正是市档案局馆声像处的工作人员。图为市档案局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两会的拍摄工作。 

  特约记者 谭静宇/ 

  邓 勃/ 

  湖北十堰 

  本报讯 在刚刚闭幕的湖北省十堰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了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县级档案馆建设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全面完成县级档案馆的新建和改扩建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档案工作,并将档案工作列入社会事业发展目标进行专题部署,这在十堰档案工作历史上还是首次,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近年来,市档案局馆以建成全国特色、全省前列、区域引领的湖北档案强市为目标,并把实现这一目标作为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主线。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市档案局馆积极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开放融入式发展理念,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如,精准扶贫档案、方言建档、编研宣传等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市委书记对档案信息化建设做出批示等。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切实把政府的关心支持转化为做好档案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争创档案工作的一流业绩。 

  邢明广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 

  本报讯 前不久,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顺利闭幕。大会通过了《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到2018年,水书力争成功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档案馆建设是水书申遗的必备条件,《报告》将县档案馆建设列为2017年度政府突出抓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据悉,档案馆新馆建设规模为6000平方米,其中档案馆和方志资料馆各3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地质勘探工作,预计20178月底竣工。 韦绍武 

  安徽黄山徽州区 

  本报讯 前不久,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后,区档案局馆及时跟进,上门服务,指导相关单位开展两会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工作。区档案局馆要求,筹备材料、活动方案、请示批复、领导讲话及相关照片、音视频等资料要力求齐全完整,不缺不漏;对各门类资料规范整理标准,及时解答整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整理工作完成后,要求相关单位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移交的档案资料完整记录了两会的全过程,为今后工作查考、志书编纂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资料。胡敬青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29日 总第3025期 第二版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合江县档案馆迎来2017年第一个查档高峰期
下一篇: 鸡泽县档案局到北京上海等地图书馆征集档案史料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