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公示公告
中共宁波市镇海区档案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7月5日至7月19日对镇海区档案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11月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档案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局党组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先后3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在梳理分析的基础上,认真听取巡察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于2018年12月17日报送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针对4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制定了39条具体整改措施,同步制定“整改责任分解表”,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措施、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整改期间,局党组全体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任务、落实分工责任,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和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各科室及相关责任人自觉认领任务、履职尽责,形成了上下联动、各尽其责、合力整改的良好局面,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经过努力,巡察反馈的意见都已按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进行了整改,共制(修)订制度12项,诫勉1人,批评教育2人,清退违规支出金额15811元,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整改工作成效

  (一)切实抓好“在加强党的政治和思想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1.针对落实“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对照上级文件和考核要求,主要工作均已完成。(1)已审核通过28家单位459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文件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完成率100%;(2)已开展11家单位的行政许可电子档案移交进馆,接收进馆行政许可电子档案数量7517件;(3)已完成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档案管理统一平台建设,全区各相关单位已全部应用;(4)完成政务服务网9大类权力事项在线归档模块2.0的部署,和1645个事项的归档模块配置,配置率完成率100%,并分5期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截至2018年12月27日,全区各机关政务服务网办件数91023件,归档数90563件,归档完成率99.49%。(5)整改落实成效显著,在《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全省2018年“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情况的通报》中,由于我区工作推进情况较好,受到了省档案局的通报表扬。

  2. 针对对档案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对问题清单的整改督促力度。(1)2018年11月组织开展了近三年档案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督查活动,重点抽查了近三年问题突出的11家单位,已完成8家单位的督查,其余三家正在整改中;(2)在2018年度档案年检工作中,将近三年问题整改情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已完成对18家单位的检查,绝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整改;(3)2019年1月布置网上年检工作时,对全局干部人员开展一次业务培训,提升全局业务指导水平;(4)经局党组研究,已制定《镇海区档案局行政监督执法检查整改落实和问责制度》,规范整改要求和落实程序,建立了对问题整改责任人问责制度,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5)2018年12月25日,针对督促整改不力问题,对监督指导科何小平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3. 针对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成修订《镇海区档案局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时间、内容、形式作出具体规定;(2)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3)强化留痕管理,指定专人担任学习秘书,负责学习前的资料准备、学习时的全程记录、学习后的情况汇总工作;(4)严格执行《中共镇海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镇海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的通知》,按照《2018年区档案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不折不扣完成学习任务;(5)创新学习形式,将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单向学习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际典型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提高学习实效。

  (二)切实抓好“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4. 针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意识淡化问题

  整改情况:(1)重新修订《镇海区档案局党组议事规则》并正式发文;(2)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制定《党组议事内容目录(2018年)》,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3)按规定召开党组会,会前及时告知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监督,会后形成详细的党组会议记录;(4)严肃执行会议记录回避制度。党组会议议题涉及本人或者其亲属以及存在其他需要回避情形的,有关人员应当回避。

  5. 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 (1)将党建工作会议与业务工作会议分开举行,每年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以上,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每季度分析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严格落实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年初制定党课教育计划,重点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3)定期开展党员“应知应会”党建知识测试;(4)规范落实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学习及组织生活日计划,并抓好落实上党课、党员思想分析、集中学习、组织生活、支委会等各环节,完善支部记录。

  (三)切实抓好“在加强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执行党规党纪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6. 针对违规发放奖金问题

  整改情况:(1)2015至2017年度学会、工会比赛活动奖金发放局内人员15700元,扣除工会活动发放给会员的5000元以及发放编外人员的4300元之外,对违规发放的6400元奖金,已经全部退还;(2)修订完善学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档案学会经费的规范管理。

  7. 针对违规公款购买纪念品问题

  整改情况:(1)局工会和档案学会购买邮册55本共计1.44万元,其中2016年活动发放给在职干部8人8本,按照购买金额每本247元全部进行清退,共计退还现金1976元至区档案学会账户;(2)局工会、区档案学会重新修订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8. 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按照《宁波市镇海区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2018年5月重新修订《镇海区档案局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并发文,按照制度完善食堂餐券领用登记台账;(2)向项目承包公司追回280张餐券所用金额4480元,缴入局行政账户;(3)全额清退超标接待支出2955元,缴入局行政账户。

  针对上述问题,对时任学会秘书长进行诫勉谈话,局党组对保管利用科科长沈家国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谈话。

  (四)切实抓好“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9. 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发挥“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拧紧廉洁自律总开关;(2)建立《镇海区档案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根据工作清单中的时间节点,每年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廉政谈话常态化,在谈话中要注重关口前移、突出重点、抓住“节点”,严格落实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3)重新排摸岗位廉政风险和控制措施,从重点岗位入手,逐一进行风险点排查,并针对每个岗位制定防控措施;(4)积极支持和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凡是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商讨均及时告知,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提醒事项。

  10. 针对对专项经费监管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经与区财政局、骆驼街道沟通,骆驼街道明确将新建骆驼村村民服务中心,并承诺将补助资金专门用于村档案室、查阅室、展陈室的建设,确保省级行政村示范档案室补助资金能得到专款专用。区档案局将和骆驼街道共同监督专项经费的使用,明确并制定创建示范档案室的具体项目。

  11. 针对买卖档案用品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1)经与区财政局商定,区档案局2019年1月1日起停止档案用品买卖服务;(2)账面结余资金待决算完成,结余清理时上缴区财政。

  12. 针对工程项目拆分外包问题

  整改情况:制订完善《镇海区档案馆数字化加工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档案数字化服务外包项目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责任担当不松劲。切实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握正确用人导向,规范选人用人行为,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各项制度要求,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 紧盯关键节点,持之以恒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形成特色鲜明的档案工作政治责任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深入整改求成效。整改巡察发现问题, 坚决不搞形式走过场,按照批准的整改方案,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确保逐项完成整改任务。对“四风”等容易反复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从源头上杜绝其发生。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各项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严防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三是落实制度促发展。抓牢制度建设这条生命线,以严格有效的制度执行落实,推动全区档案事业的快速发展。以巡察整改工作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巩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和浙江省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示范档案馆创建成果,重点做好档案资源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体系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克难攻坚、干在实处,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档案事业的成就。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4-86282658;邮政信箱: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金华南路53号F座502室(邮编315202) (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zhdaju@126.com

  中共宁波市镇海区档案局党组

 

  2019年1月16日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度档案统计年报工作

关键字:
镇海区档案馆接待第二批实习生 2019-07-05
镇海区档案馆受赠“蛟川走书... 2019-06-28
区档案馆从严从实抓好警示教... 2019-06-21
镇海区档案馆开展纪念第12个... 2019-06-12
浙江省档案馆副馆长张明决调... 2019-05-13
镇海区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全... 2019-04-28
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镇海... 2019-04-25
历史档案细心查、践行承诺跑一次 2019-04-11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