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2014年镇海区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26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机关各部门:

现将《2014年镇海区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镇海区档案局


                                   2014年3月11日

2014年镇海区档案工作要点

2014年镇海区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实施“六大战略”、建设“六个示范区”的总体要求,以“强基础、惠民生、促发展”为导向,在新起点上努力实现全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新跨越。

一、依法治档,夯实基础业务建设

1.扩大档案收集范围,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加快开展第三批包括各镇(街道)、下属事业单位的档案进馆工作;加大对教育、社保、医疗等涉民专业档案接收力度;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照片、口述等“城市记忆”类档案建档和征集工作。

2.做好机关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开展档案年检回头看工作,探索多途径、多方式的年检新方法。积极监管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稳妥推进档案事务购买服务,探索机关档案集中保管模式。继续推进机关档案管理上等级活动和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创建,不断提升立档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 

3.围绕实施“六大战略”目标,加强三重档案收集整理。重点抓好三改一拆、油气管道整治、环境整治、“五水共治”等区重点工作档案规范管理,确保我区中心工作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4.推进法治档案建设。认真执行档案工作法律法规,积极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制订完善相关实施办法。开展出生证、房屋拆迁等重点涉民档案行政监管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我区民生档案工作。强化档案行政执法,贯彻落实《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5.努力推进新农村档案建设再上新台阶。以服务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和档案现代化为重点,规范农村集体经济改革产权档案管理,完成10个行政村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

6.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10号令,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分期完成区属国有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编制审核工作,推动全区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7.适时启动镇海档案新馆分批搬迁工作,制定档案新馆内部运行的各项制度,保障档案新馆有效运行。加强馆内业务建设,开展“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达标升级申报工作。加快档案新馆展厅方案设计、制作工作,做好展厅的素材征集。启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工作。

8.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加强档案安全监管,完善档案馆(室)安全管理制度和落实安全责任,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防范体系,严格审核开放档案和上网档案信息,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安全。 

二、围绕大局,履行服务职能 

9.深化“一站式”档案查阅服务活动。做好查档“窗口”优质服务建设,积极拓展网上查档、电话咨询等服务方式,准确把握档案利用需求,科学整合全区各类民生档案,提供“一站式”查档服务。

10.加快区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积极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规范服务流程,及时报送档案信息共享资源。创新开展镇海、北仑两地民生档案全文共享,完成土地承包、山林定权、民国地籍图等档案全文共享信息资源库建设。继续丰富镇海区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资源建设和开展“数字镇海报”平台建设,完善查阅点制度建设,提高共建共享水平。 

11.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开放档案鉴定步伐。依法开展政务信息及档案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全省档案优秀网站测评标准,继续规范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上传开放档案条目及全文数据。

三、优化平台,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

12.做好数字档案馆系统后续完善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数字档案馆(室)推广会议精神,继续加强档案信息化系统功能开发,及时完成系统数据挂接,加快体现科技成果价值。继续开展虚拟档案室系统应用培训,提高系统应用水平,规范全区机关档案信息化资源的管理。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建设,推进档案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13.继续开展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和试点开展电子文件的归档接收。完成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100万页,确保馆藏存量民生档案全面实现数字化;完成照片档案数字化一万张,建立馆藏照片档案专题数据库。积极开展电子文件移交、接收的试点工作,及时将电子文件纳入档案信息资源体系。

14.加强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全面落实《浙江省档案登记备份管理办法》。以创建省级规范化档案登记备份中心为目标,继续深化民生领域电子业务数据和重点建设项目登记备份工作,完成70%以上进馆单位室藏档案数字化成果登记备份,完善区登记备份中心制度和台账资料,规范备份数据管理,开展数据灾备应急演练,确保档案安全监管机制的有效运行。

四、形式多样,开展档案宣传和文化建设

15.围绕“6·9国际档案日”开展第二届全国性档案日宣传活动,举办专题讲座、上街宣传、摄影比赛、“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拉近档案与市民的距离,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16.继续大力推进具有镇海地域特色的档案文化建设,启动《蛟川耆旧诗》、《容膝轩诗文集》的整理点校工作,出版《镇海区委政策汇编》等档案编研书籍;探索《雄镇兰台》档案专业期刊的电子版推广新方式。

17.继续开展“城乡记忆工程”影像采集工作,用镜头记录镇海城乡变迁过程,留存历史记忆。

五、学习标兵,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18. 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好全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学习朱志伟同志先进事迹,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每位党员、干部的作用,确保活动深入,力出成效。

1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明确机关干部岗位职责,严格执行每月绩效考核制度,立说立行,凝心聚力,优质高效地完成年度任务。

20.突出能力建设。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传授和岗位练兵等形式,全面提升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强化持证上岗,加大档案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力度。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关于做好2015年度浙江省档案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红]关于做好2014年度浙江省档案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