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公示公告
镇海区档案局关于印发《镇海区规范档案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 镇海区档案局  发布日期:2010年10月20日 

镇档〔2010〕17号

各科室: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档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推进档案行政处罚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档案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我局制定了《镇海区规范档案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实施办法》,请遵照执行。

                                    二○一○年十月十二日                             

镇海区规范档案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的通知》(镇政发〔2010〕32号),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行为,促进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滥用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为,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规定,结合我区档案行政处罚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档案行政处罚裁量权,是指本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档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种类和幅度范围内,依照立法目的和公正合理原则,结合具体违法情形作出判断并处理的自主决定权和处置权。

第三条  档案行政处罚的裁量,应当遵循处罚法定、公平公正、过罚相当、程序正当、罚教结合、综合裁量的原则。决定是否行政处罚以及行政处罚的轻重时,应当以查证属实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综合考虑违法行为人的主观过错、动机、目的、实施违法行为的手段、消除违法行为的后果或影响,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行政处罚的轻重,应当与违法行为人所为的违法行为和承担的行政责任相适应;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同类档案违法行为,所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和幅度应当基本相同。

第四条 本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职权范围内的行政违法行为、裁量决定是否处罚以及处罚轻重,适用本办法。

本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实施行政处罚时,按《镇海区档案行政处罚裁量参照执行标准》(见附件,以下简称《裁量标准》)执行。

本办法实施后,法律、法规、规章作出新的规定的,按新规定执行。经济社会情势发生重大变化时,区档案局将适时对本标准予以修改。

第五条 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和主观过错等因素,违法行为分为轻微违法行为、一般违法行为、严重违法行为。

第六条 单位或者个人有下列档案违法行为之一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实施行政处罚:

(一)在利用档案馆的档案中,损毁、丢失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二)在利用档案馆的档案中,擅自提供、抄录、公布、销毁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三)在利用档案馆的档案中,涂改、伪造档案的。

第七条 企业事业组织或者个人有下列档案违法行为之一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实施行政处罚:

(一)擅自出卖或者转让国家所有的档案及集体所有、个人所有的以及其他不属于国家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或者应当保密的档案的;

(二)倒卖档案牟利或者将档案卖给、赠送给外国人的。

第八条  档案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

(一) 警告;

(二) 罚款;

(三) 没收违法所得。

第九条  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设定的处罚幅度,档案行政处罚可分为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一般处罚、从重处罚。

第十条  不予处罚是指档案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

从轻处罚是根据查清的当事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范围内给予较轻的档案行政处罚。

减轻处罚是指根据查清的当事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幅度以下给予档案行政处罚。

从重处罚是指根据查清的当事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幅度范围内给予较重的档案行政处罚。

第十一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不予档案行政处罚:

(一)档案违法行为人年龄不满14周岁的;

(二)档案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三)经调查,证据不足,档案违法事实不能成立的;

(四)精神病人在不能判断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档案违法行为的;

(五)档案违法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发现的,但法律有规定的除外;

(六)其它依法不予档案行政处罚的。

第十二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减轻档案行政处罚:

(一)档案违法行为人年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

(二)主动消除或者减轻档案违法行为危害结果的;

(三)受他人胁迫有档案违法行为的;

(四)配合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五)其它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的。





1  2 
文档附件:
上一篇: 镇海区档案局数字档案馆一期硬件设备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
下一篇: 镇海区档案局镇海区数字档案馆软件系统项目公开招标采购公告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