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本地动态
镇海区率先开展撤村建居档案依法接收进馆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3月23日,宁波市审计局审计组3人在庄市街道人员的陪同下到镇海区档案馆查阅村级档案,他们要对庄市街道安置房建设与分配进行专项审计,涉及庄市街道曙光村、汉塘村私人建房审批、人口、户籍等档案,共利用卷次45卷,复印123张。去年10月该馆也接待过查档者,在汉塘村档案中查寻亲属关系证明。
       庄市街道曙光村、汉塘村和汤家村档案是该馆去年接收进馆的首批撤村建居档案,总计1723卷,档案形成年代为1960-2021年。据了解,全省甚至国内各级综合档案馆尚未启动大规模接收撤村建居档案工作,镇海区已率先开展,其中汤家村档案已完成数字化。今年开年,蟹浦镇余严村撤村建居档案也已接收475卷,目前已提供6人次42卷(件)次查阅。
       此次大规模接收进馆撤村建居档案有法有据。撤村建居涉及基层组织建设、集体土地处置、集体资产处理、集体房产和村民住宅处理、村民农转非、市政设施建设和管理、社保及群团组织关系理顺等问题,牵涉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该批村级档案接收进馆不仅有利于丰富馆藏结构,填补行政村档案空白,还将有利于社会各界人士对涉改村村务管理、历史文化进行研究及依法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
       镇海区非常重视加强行政村档案规范化管理,在全宗序列中,建立村、社区全宗4个,持断开展接收进馆,计划今年再接收9个行政村撤村建居档案。依托档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契机,实现全域村级重要档案数字化,同时村级档案数字化成果在馆内备份。下一步,区档案馆将对该批档案进行全文数字化及数据共享,使村级档案便于开发利用,进一步发挥档案的社会效益。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齐权调研档案工作

关键字: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齐权调... 2023-02-27
区档案馆召开本年度首次月度... 2023-02-10
你没有见过的本地乡土教材 --... 2022-12-05
镇海区档案馆征集到著名文字... 2022-11-02
走近镇海历史 感知档案魅力 ... 2022-08-10
共建凝心聚力 助推党建创新 2022-08-01
区档案馆开展首批“导师制”... 2022-07-29
找弱项 补短板 强作风——... 2022-07-29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