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本地动态
镇海区档案馆征集到著名文字改革家方善境设计的宁波话拉丁化拼音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日前,宁波方言文献研究爱好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毕唯乐在翻阅旧期刊世界语协会会刊《言语科学》期间,在该刊的1934年14号发现了《宁波话拉丁化草案》一文,并将该文扫描件捐赠给镇海区档案馆,成为该馆宁波方言文献档案的一部分。为进一步丰富馆藏,优化馆藏结构,镇海区档案馆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了对社会散存档案的征集力度。这些反映地方特色档案资料征集进馆,为文史爱好者研究镇海历史、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凭证。
 
刊登于1934年《言语科学》的《宁波话拉丁化草案》文章
 
        该文章署名为焦风。焦风其实是镇海籍著名文字改革家、世界语学者方善境先生的笔名。方善境(1907-1983),字子京,笔名焦风、干铁,世界语名Tikos,出身于镇海著名的桕墅方家族。
    镇海籍文字改革家方善境
  
        清末民初,中国的文盲率高达80%以上,对国家发展产生了巨大的阻碍。改良文字遂成为主流的社会思想。此运动由民间发起,其理念逐渐受到官方接受。1918年,北洋政府公布注音符号;1928年,南京政府公布国语罗马字。由于注音符号脱胎于汉字,而国语罗马字太过复杂。针对上述方案的缺点,瞿秋白在苏联期间,创立了拉丁化新文字。它是汉语拼音的直系前身,两者相似度很高。
方善境是最早将拉丁化新文字介绍到国内的学者。1933年,他在世界语机关刊物《新阶段》看到萧三的《中国语书法之拉丁化》后,将它翻译成中文,才引起了国内文化界的注意。同年10月,方善境发表《中国语书法拉丁化问题》,呼吁大力推行新文字。
1934年11月,方善境在《言语科学》发表了《宁波话拉丁化草案》。即是毕唯乐发现的这个文献。我市国际吴方言学术大会学术代表徐春伟介绍,该方案共设计37个字母,韵母(其实是元音)9个,声母24个,变音字母4个。变音字母是指拉丁字母变写,作为声母或韵母。“草案”包含字母列表和方案的文字说明。字母列表分为字母、字母名、拼音例、北方话拉丁字母、国语罗马字母、世界语。其中字母名是用汉字标注,后三列是与北拉、国语罗马字的比较。
        《宁波话拉丁化草案》证明了新文字可以实现大众化和方言化。这一激奋人心的实践举措,大大拓展了拉丁化新文字的影响范围。在鲁迅等大学者的影响下,方善境、叶籁士等核心学者的推动下,从1934年到1937年,继北拉和宁波话之后,中国拉丁化新文字先后又设计出了上海话、苏州话等12种等方言方案。不仅如此,宁波还诞生过镇海话拉丁化新文字(设计者李长来)、定海话新文字(设计者杨良济)。鲁迅支持新文字,反对国语罗马字的最大理由,是简单易学,“(拉丁化新文字)只要认识二十八个字母,学一点拼法和写法,除懒虫和低能外就谁都能写得出,看得懂了……(国语罗马字)几个读书人在书房里商量出来的方案,固然大抵行不通。”(《门外文谈》)
        拉丁化新文字在社会面的实践,为之后汉语拼音的成功提供了经验。抗战全面爆发后,与几乎销声匿迹的国语罗马字相比,拉丁化新文字也显示出了极大的生命力。1937年11月至1938年11月,倪海曙等人在上海40所难民收容所、3万难民中进行扫盲实验,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解放区,人们借助北拉扫盲,也效果明显。
        建国后,我国把制定汉语拼音作为教育的关键问题之一。1951年12月,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下设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成员主要有原来参加注音符号的人、参加国语罗马字的人(前两者如黎锦熙)、参加拉丁化新文字的人(如叶籁士、倪海曙)。方善境虽然没有像战友叶籁士那样,继续从事文字改革工作;但是,他在汉语拼音历史上的地位,特别是拉丁化新文字运动史上的地位,应于铭记和肯定。
   
已出版的宁波方言文献集成系列图书    
 
        一直以来,区档案馆十分重视宁波方言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2019年,区档案馆主动对接宁波市档案馆,促成市、区两级馆际合作推进《宁波方言文献集成》的编撰出版。在书籍编研过程中,为了确保书籍的完整性和学术性,我们特地邀请了著名语言学家石汝杰教授作顾问。至2022年8月,市、区档案馆共编研、出版了《宁波方言文献集成——宁波方言便览 宁波方言音节》、《宁波方言文献集成——华英字典》、《宁波方言文献集成——英华仙尼华四杂字文 英话注解》三套书籍,其中《宁波方言文献集成——华英字典》于今年9月份荣获全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二等奖。宁波方言文献的集成出版方便了对此感兴趣的市民和学者获取百余年前的方言文本,开展语言文化兴趣阅读或探索研究;提高文献的曝光率和获取的方便性,让历史文献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推动宁波本地语言文化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发展、守正创新。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宁波方言文献集成——英话仙尼华四杂字文 英话注解》出版

关键字:
走近镇海历史 感知档案魅力 ... 2022-08-10
共建凝心聚力 助推党建创新 2022-08-01
区档案馆开展首批“导师制”... 2022-07-29
找弱项 补短板 强作风——... 2022-07-29
区政协副主席严红霞调研全区... 2022-07-14
镇海区召开档案工作协作组组... 2022-07-14
省档案馆馆长余杰在我区调研... 2022-07-08
镇海区档案馆开展新修订《档... 2022-06-16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