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本地动态
镇海区档案部门四个聚焦推进档案工作服务基层治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近日,省档案局、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公布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通过验收地区名单,镇海区整体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列为整体试点地区以来,镇海区档案部门按照“重要窗口”目标定位,围绕档案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特色化,全力夯实农村基层档案工作基础,完善农村基层档案管理机制,着力构建“一体智能、数字治理、高效协同”的基层档案工作体系,形成具有镇海特色的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聚焦高效监管,完善基层档案治理体系  

  在基层档案治理中,成立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档案工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以区委办名义下发《镇海区档案工作服务基层治理实施方案》。按照档案工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原则,全面构筑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紧密协作的三级联动档案工作网络。   

  将档案工作列入全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镇(街道)的考核中,试点工作分值占档案工作考核总分值的40%。各镇(街道)明确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村(社区)档案工作由党组织书记直管,将档案工作纳入镇对村(社区)目标管理核考核内容及“清风巡察”范围,考核结果与村干部、档案员奖惩挂钩,确保基层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抓到底、抓到位。区档案局在开展档案工作年检时延伸检查1-2家村(社区),进一步压实档案工作主体责任。  

  聚焦一村一品,优化基层档案资源体系   

  行政村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有力抓手。   

  试点以来,为有效破解基层档案“归什么、怎么归、归多久”的难题,镇海区紧扣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深入基层调研,编制村(社区)管理档案基本目录参考模板。要求各村(社区)按参考模板编制本村(社区)归档清单,同时重点突出“一村(社)一品”档案资源类目,以破解基层档案“一样化”难题。   

  归档清单实施以来,各村将体现“乡土”“乡情”“乡味”的档案资源及时留存下来,取得较好成效。镇海区九龙湖镇九龙湖村通过挖掘、征集200余件革命历史档案,新建九龙湖红色党史陈列馆,凸显村庄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档案文化阵地资政育人功效。澥浦镇各村围绕辖区文化特色,确立“农民画”“澥浦船鼓”“老娘舅调解”“万亩粮田”等内容作为“一村一品”档案资源建设内容,进一步优化室藏结构。区档案馆还联合蛟川街道、澥浦镇、区摄影家协会,对湾塘、岚山等7个纳入整体搬迁的村(社区)采集搬迁前村容村貌照片3000余张,形成村史口述音频5.91GB专题数据库,有效保存乡村记忆,留住乡愁。   

  聚焦智慧引领,提升基层档案智治水平   

  着眼一体化统筹,区档案馆依托镇海区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将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向村(社区)延伸,实现镇(街道)、村(社区)档案系统应用率达到100%。通过系统可查看基层档案收集、整理情况,实现在线年检,推动基层档案监管更智慧高效。结合全省数字化改革任务,全面开展村(社区)重要档案数字化加工,探索基层档案数字形式和传统载体形式相结合的档案保管模式。   

  试点以来,全区已完成63个村(社区)2001-2020年重要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总计形成电子目录24余万条,图像160余万页。数字化成果实现三级备份(区级备份一套、镇级备份一套、村级备份一套),并同步挂接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为下一步全区实现档案数据监管、集成、共享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共建共享,助力档案服务迭代升级 

  镇海区聚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档案馆”,优化全区数字档案共享利用平台,向基层档案室推送涉农民生档案32余万件,实现馆室、镇街、村社等各层级档案信息共享。提交63余万条目录纳入区公共数据资源库,有效服务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在全区设置远程查档受理点90个,形成1+6+90(1指区档案馆,6指全区6个镇街道,90指全区90个村社)查档服务圈,实现百姓查档“最多跑一地”,群众满意度100%。   

  聚力打造“掌上档案馆”,开发镇海掌上查档应用并进行适老化改造,在“宁波办事”自助服务终端新增镇海档案电子出证事项,实现婚姻档案、契税档案、工伤认定档案数据化出证,并在全区推广。结合全省档案服务网在线查档、“浙里办”APP掌上查档,形成全方位、多渠道、方便快捷的档案公共服务供给平台,真正做到了“数据跑”“就近跑”“不用跑”,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全区6个镇(街道)90个村(社区)档案人员、设备设施100%配备到位,档案查询利用事项100%纳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档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迈出一大步。  (镇海区档案馆  何小平) 

       

文档附件:
上一篇: 副区长胡碧华莅临区档案馆调研档案工作
下一篇: 镇海区档案馆档案数据多场景应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关键字:
副区长胡碧华莅临区档案馆调... 2022-05-27
镇海区档案馆档案数据多场景... 2022-05-16
镇海区“三项机制”全面筑牢... 2022-04-20
踏寻知青足迹,追忆火红年代... 2022-03-24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镇海档... 2021-12-23
镇海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 2021-10-20
镇海区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 2021-08-24
镇海区档案馆高质量召开党史... 2021-07-22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