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本地动态
镇海区“三项机制”全面筑牢档案安全屏障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全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镇海区档案馆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档案安全意识。 

  学用结合 注重实效 形成学用互动互促机制 

  为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区档案馆组织参观“宁波市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宣教阵地,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答题、集中观看“国家安全宣传片和保密宣传片,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筑牢档案安全思想防线。 

  (图为周二夜学专题学习国安宣传片 

  开展消防模拟演练,强化应急管理。制定《镇海区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设立档案安全应急处置协调小组,做好各类应急抢险的准备工作,提高应急处置执行能力,保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有效进行。

  (图为馆内消防设备应急操作演练) 

压实责任 从严要求 健全档案安全保障机制

  坚持从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两个维度入手,切实改善档案安全基础条件,明确档案安全工作的“底线”,提出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细化各科室、岗位、人员的职责任务,部署需要重点抓好的风险治理任务、预防控制措施和保障措施,馆库安全和信息安全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及监督重点事项清单,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坚决守住档案安全的底线。 

  精密智控 全程监测 落实常态化监督监察机制 

(图为馆领导对全馆各要害部位和场所及行政中心集中库房进行全面检查) 

  推进数字化应用与馆库安全的深度融合。档案库房引进RFID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出入库、盘库、检索自动化;行政中心三个集中库房实行指纹开锁方式,安装实时监控设备,指派专人定期检查和通报,达到精密智控目标,并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检查,按照《机关档案工作条例》《机关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规范》等要求,对各部门(单位)档案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文档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踏寻知青足迹,追忆火红年代
—区档案馆组织全体党员赴九龙湖知青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键字:
镇海区“三项机制”全面筑牢... 2022-04-20
踏寻知青足迹,追忆火红年代... 2022-03-24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镇海档... 2021-12-23
镇海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 2021-10-20
镇海区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 2021-08-24
镇海区档案馆高质量召开党史... 2021-07-22
讲好档案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7-19
档案话百年——镇海区档案馆... 2021-06-18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