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本地动态
镇海区档案馆持续推进档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整体试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日前,村民任某的房屋列入蛟川街道南洪村整体拆迁范围,他向镇海区档案馆调取了1989年形成的农村私人建房审批表,后经街道核实,可增加5平方审批面积,实际增加40平方安置面积,多得补偿款100多万。近期像任某等村民因拆迁问题前来查档的络绎不绝,30年前的档案在此刻凸显独特价值,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级档案管理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年度局、馆联动开展“基层档案提质专项行动”,创新推进省级整体试点工作。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是由国家档案局联合民政部共同组织开展的,镇海区为省级整体试点地区。此次试点工作立足于助力基层工作减负增效,突出特点是工作落地在最基层、工作成效体现在最基层。 

  一是聚焦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档案部门抓好专业培训,帮助档案员更加便捷地熟悉岗位职责。建立三级联动的档案工作组织架构,完善村档村管、镇街统管、区级监管三级机制,推进村(社区)档案工作列入镇街对村社目标管理考核之中,压实档案工作主体责任。利用现有机制,用好政治巡察“利剑”,搭上常态化督查便车,促进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 

  二是聚焦资源建设,突出一村一品。制定实施方案和村级档案管理基本目录,通过规范流程、简化内容、统一模版,有效促进《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在基层真正落地,较好实现档案员“照单收集、简便归档”工作模式。重点突出“档案+综治”、“档案+文旅”等“一村一品”资源特色档案收集;抓实“乡村记忆”工程”,首批列入整体搬迁计划的5个村“乡村记忆”档案影像资料已采集完毕,达3000余件。    

  三是聚焦共建共享,打造“百姓身边的档案馆”。推进档案服务“就近办”,开展档案资源数据化出证服务,将婚姻、契税、工伤等民生专题档案数据接入“宁波办事”自助终端系统,方便村(居)民查阅相关涉农档案信息,据统计查阅量达5000余人次。 (镇海区档案馆) 

文档附件:
上一篇: 镇海区档案局、馆开展迎新春送祝福活动
下一篇: 应用RFID技术 实现档案库房一体化智能管理

关键字:
镇海区档案局、馆开展迎新春... 2021-02-09
应用RFID技术 实现档案库房一... 2020-12-11
镇海区召开档案工作服务基层... 2020-10-30
陈伟高同志向镇海区档案馆捐... 2020-07-17
镇海区档案馆“七个一”系列... 2020-07-02
镇海区档案馆开展2020年国际... 2020-06-11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镇海区委... 2020-06-10
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 2020-05-07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