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本地动态
镇海区档案馆四举措助力全区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为切实做好全区机构改革中的档案管理工作,妥善处置机构变动单位档案的合理归属和流向,确保机构改革中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区档案馆多次深入各相关单位进行业务指导,真正做到全面改革深化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

  一是对接工作做在前。201812月,镇海区机构改革方案在落地后,档案部门及时对接区两办下发《关于做好全区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13日,在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后,区档案部门多方调研,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准备工作的通知》、《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处置意见》,对涉改20家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及具体处置意见。针对“撤并转”不同机构改革类型,区档案部门采取分类处置的办法。撤销部门,全部进馆;并转部门,2010年前形成的符合进馆要求的档案全部移交区档案馆,2010年后形成的档案由新单位封口保管。截至目前,18家单位已完成处置方案的制定。 

  二是撤并部门盯得牢。镇海区此次机构改革涉及面广,档案处置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对撤并单位,因后期人员分流,档案收集、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区档案部门抢抓时间,在机构撤并前,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经合局、围垦局等部门开展业务指导,同时建立联络机制,确保随时指导联系,直至档案移交进馆。 

  三是重点部门全程指导。对于全区机构改革重点部门,如农业局、国土局、规划局、应急管理局、人社局等部门,为及时掌握档案归属,区档案部门在新单位挂牌前,一一对接对方单位档案分管领导了解档案管理情况,指导档案员及时编制处置方案,对搬迁至新单位的档案库房建设提供专业改造方案,确保档案实体安全。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制。机构改革涉及各部门各门类档案的清点核查工作、归档移交和集中统一管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区档案部门及时指导各单位成立机构改革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员,将责任层层传导压实。明确人员即使有转隶但档案处置责任不离,确保机构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档案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目前,通过有效谋划,各部门协同配合,全区机构改革与档案管理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何小平) 

文档附件:
上一篇: 问计问需问效 区档案馆扎实开展“三服务”调研活动
下一篇: 镇海区档案馆成功通过浙江省首批示范档案馆评价

关键字:
立足主责 进企业送服务 2019-04-10
镇海区档案馆成功通过浙江省... 2019-03-27
问计问需问效 区档案馆扎实... 2019-03-27
区档案局全体党员集体参观党... 2019-03-25
镇海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 2019-03-25
镇海区档案局党支部开展“清... 2019-03-25
镇海区召开2018年档案接收进... 2019-03-25
镇海区举行集中式数字档案室... 2019-03-25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