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动态 >> 本地动态
《中国档案报》登载《雄镇兰台》文章
来源: 镇海区档案局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5日 
    7月2日出版的《中国档案报》“档案与社会”版登载了镇海区档案局(馆)主办的杂志《雄镇兰台》第2期文章——《那年国庆,我与毛主席合影》,该文章是根据上世纪60年代家喻户晓的电影《海鹰》里的主人公原型,工作、生活在镇海的周方顺老人的口述采写的,文章主要讲述了一艘鱼雷快艇在与敌人英勇战斗后,战士们在海上搏斗了两天两夜胜利归来的故事。

近两年,镇海区档案局(馆)通过不同载体形式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其中由局(馆)主办的《雄镇兰台》创刊于2011年4月,如今已成功出版三期。《雄镇兰台》以展现镇海档案事业的发展变化为主线,以镇海区档案馆馆藏档案为载体,以雄镇名人档案、家谱档案为特色,以基层档案建设为关切,以档案学术研究为抓手,搭建展示了镇海档案的历史、文化与现状的平台,发掘和展示了镇海档案人平凡中的人生魅力,提升了镇海档案的影响力与关注力。

出版的三期《雄镇兰台》精品频出。如反映镇海历史的《辛亥革命之镇海光复记略》、《镇海籍人士与辛亥革命》和《江亚轮之殇的镇海记忆》;反映镇海名人的《郑氏十七房:宁波最早的家族商帮之一》、《镇海历代进士名录》和《20年代乡土文学的中坚——王鲁彦》;根据真人实事采写的口述档案《揭秘“镇海号”》、《那年国庆,我与毛主席合影》和《我开汽车镇海造》;根据馆藏档案编写的《解开尘封六十载,重温史料忆当年》、《贝锦泉与“万年清”号》和《镇海反登陆战纪实》等。

《雄镇兰台》创办后社会上给予广泛关注和赞誉。《中国档案报》记者认真审阅该杂志后称赞,镇海区档案局馆是全国县(市、区)档案部门中为数不多的自己出版专业刊物的单位之一,《雄镇兰台》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制作精美,该杂志具有很强的历史性、很好的可读性和借鉴性。





文档附件:
上一篇: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国家级”
下一篇: 区档案局“七一”前夕慰问困难群众

关键字:
异地提取公积金 契税档案出... 2018-04-04
画家王复才作品集入藏镇海区... 2018-04-02
宁波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 2018-03-21
镇海区数字档案馆高分晋身“... 2018-03-12
镇海区委副书记新春慰问档案... 2018-02-23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公布浙江省... 2018-01-24
守护红色火种 不忘一片初心 2017-11-15
镇海区档案局开展会计档案专... 2017-11-10


· 镇海风貌展



· 镇海今日

镇海概况 领导机构 投资环境 镇海地图
五年指标 镇海风光 企业投资 常用电话
办事指南 宁波公交 公路客运 万年历
栎社航班 客运船舶 铁路时刻 交通违章

RSS订阅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在线咨询

镇海区档案局主办 | 镇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19441号

网站管理员邮箱